就业情况

智能与计算学部2018届就业质量报告

2019年03月12日 10:05


      2018年,在学部党委的领导和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具体指导下,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智能与计算学部紧抓“以学生为本、全心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开辟就业新渠道,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坚持一切从学生出发,圆满完成就业工作。现将智算学部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简述如下:

一、智能与计算学部2018届毕业生整体结构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2018毕业生共477人。本科生269人,硕士研究生197人,博士研究生11人。其中本科生分三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07人,软件工程113人,动画49人。硕士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以上专业在实际就业过程中专业区分度不大,故作整体分析。

学部整体男女比例约为1.5:1,考虑到互联网行业,就业形势受性别影响较小,故整体分析时,不考虑性别因素。

二、智能与计算学部2018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截止到12月25日,智算学部2018毕业生共计477人,已就业476人,总体就业率99.79%,重点率:41.94%。其中本科生已就业人数268人,就业率99.63%。硕士研究生已就业人数197人,就业率100%。博士研究生已就业11人,就业率100%。到央企、国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学院重点推荐单位等国家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就业的人数占总就业人数(含升学、出国)的41.94%。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1 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率

 

三、智能与计算学部2018届毕业生就业结构分析
(一)升学情况分析
      智能与计算学部2018届毕业生在国(境)内升学共有110人。其中,本科生102人,占本科生总毕业人数的37.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44人,占计科总毕业生人数的41.1%;软件工程专业48人,占软工总毕业生人数的42.5%;动画专业10人,占动画总毕业人数的20.4%);硕士研究生6人,占硕士总毕业生人数的3%;博士研究生2人,占博士总毕业生人数的18.2%。其中958高校101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41人,硕士研究生5人,博士研究生1人;软件工程专业本科53人,硕士研究生1人)。
      升学到天津大学的人数共71人,占总国(境)内升学人数的64%。毕业生在国(境)内高校深造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  升学去往院校情况统计表

二)出国(境)情况分析
      2018届毕业生中,选择出国(境)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人数为25人。其中本科生21人,占本科生总毕业生人数的7.8%;硕士研究生4人,占硕士总毕业人数的2%。2018届毕业生出国(境)继续深造的高校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  2018届毕业生出国(境)深造高校情况一览表

如上表,智能与计算学部2018届毕业生去往美国18人,英国2人,新加坡2人,澳大利亚2人,日本1人。
(三)就业情况分析
      本学部2018届毕业生中,以各种形式直接就业的共有341人。其中21人自由职业(软件工程7人,动画14人)。本科生145人,占本科生总毕业人数的53.9%;硕士研究生187人,占硕士生总毕业生人数的94.9%;博士研究生9人,占博士生总毕业生人数的81.8%。
1、就业单位性质分析
从就业单位的性质分析,在以各种形式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中:
      本科生,签约大型国有企业的为23人,占本科就业总人数的15.9%;县及县以下党政机关、一般党政机关、县及县以下事业单位、其他事业单位的为11人,占本科就业总人数的7.6%。
      研究生,签约大型国有企业的为38人,占研究生就业总人数的19.4%;签约三资企业的为23人,占研究生就业总人数的11.7%;签约高等教育单位的为11人,占研究生就业总人数的5.6%。
      从数据中看出,智能与计算学部本科生重点率较低,分析其原因有两点:一是一些大型国企在招聘中大多倾向研究生,本科生普遍竞争力较弱;二是计算机、软件行业中知名的公司基本都是民营企业或是三资企业,所以出现以上情况。然而研究生表现出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进入国企、科研院所、高校、党政机关等地,这也反映了研究生的择业观更加成熟。今年一些学生选择自由职业,也是跟动画专业的专业性质和学生特点有明显的关系,艺术类学生不喜欢受到单位的限制,更喜欢随意和自然的创造价值,在毕业后选择插画师、摄影师、剪辑师等工作。
2、就业单位地区分布
      本学部2018届毕业生就业地分布情况如下图:

      从图中看出,在北京地区就业的学生占就业总人数的41.6%;在天津地区就业的学生占就业总人数的26.0%;在杭州地区就业的学生占就业总人数的7.3%;在深圳地区就业的学生占就业总人数的6.9%;在上海地区就业的学生占就业总人数的4.9%;其他地区就业的学生占就业总人数的13.3%。

四、智算学部2018届毕业生对自身求职过程及结果满意度分析
      学部通过网上调研,线下座谈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的求职满意度进行调查。调查显示,90%的学生对自己的求职过程及就业状态比较满意,但是仍有5%的学生在签约时顾虑较多,无法做出抉择,略显焦虑。另有5%的同学存在盲目就业状态,就业季招聘期未能进入状态,错过招聘高峰期,后期随意进入公司工作,没有长久的职业规划,跳槽率较高,同时很难产生职业幸福感。
      而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评价方面,通过调研,发现在对学校就业指导工作人员提供的服务方面,非常满意的占94.6%,满意的占3.2%,一般的占2.2%,没有不满意的同学。毕业生很多通过实训、实习的机会,找到自己的工作。大多数同学通过辅导员发送的宣讲会信息以及内推机会找到称心工作。非常感谢学校的老师一遍遍的发送招聘信息,以及为学生专门举办的专场双选会,为精准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对于相关建议,同学们主要提出两点:研究生同学主要提出能否与导师协商,增加实习时间;本科生同学主要提出由于招聘会较多,能否协调招聘会召开时间,尤其是相近企业的招聘能否尽量协调在同一校区,错峰举办。

五、雇主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及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
      学部通过线上调查以及线下走访等形式调查雇主对毕业生的评价,发现用人单位对学部毕业生的整体评价较高,在与用人单位的交流中,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肯干、适应性强、为人正直、懂得团队合作、能有付出精神,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在部门内部担任重要位置。总结了用人单位对已录用毕业生的总体评价,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是学以致用,专业能力突出。大部分毕业生所从事的岗位基本都与专业相关,用人单位反应毕业生理论知识扎实,在工作勤恳务实,善于学习,兢兢业业,工作成绩进步较大。具有主动学习精神,有效的改进了自己的工作方式,从而在工作中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是尽责高效,注重团队合作。在性格方面,用人单位反映毕业生尽职尽责,积极高效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注重团队精神。能够虚心听取有经验的同事、领导的工作建议,并能很好的团结同事,共同完成工作任务。

六、2018年智能与计算学部在就业方面的工作举措
1、领导高度重视,精心指导组织,师生齐抓共管促就业
      学部党政领导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学部主任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副主任为副组长,毕业班辅导员、班级联络员为组员的梯队式就业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了解学生就业情况,为毕业生顺利就业铺路导航。确定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动员全学部教职工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广开渠道、出谋划策。学部领导更是在就业工作的经费与场地使用方面提供有效的保证,确保了用人单位的招聘、面试顺利进行。
2、认真细致,创新工作,做好就业管理工作
      学部在统筹安排就业整体工作、完善有关规章制度的同时,实行“三三工作制”,即:三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和就业工作先进经验的学习调研;三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对毕业生跟踪调查、走访用人单位、邀请用人单位为人才培养献计献策;三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用于为毕业生和其他在校学生提供就业测评、就业指导、咨询服务。有条不紊举办“三会”,即动员会、招聘会、座谈会。按时参加就业工作相关会议,对于学校的要求严格遵守,认真统计核对毕业生生源信息,按时保质的完成。做好毕业生派遣数据录入和离校手续办理,按时准确发放相关材料。通过QQ群及时发布就业政策,有针对性的撰写注意事项和流程,方便学生后续工作办理,做好毕业生档案的整理和转接工作,未出现任何问题。同时对未就业毕业生建立档案,及时提供就业信息服务。
3、积极开拓市场,做好信息收集工作
      一方面,为了提供更多的“双向选择”机会,重视各方面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早开展毕业生市场调查,收集需求信息,积极拓宽就业市场。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校友资源,组织有保障的见面会,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服务。独立接待学部招聘单位50余家,发布招聘信息300余条。发动学部教师齐心协力,推荐企业学部招聘,引导学生到重点企业就业。
4、做好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和规划教育引导工作
      学部辅导员积极参加就业教育培训,以专业队伍作支撑,以系统的辅导为途径,分阶段、分层次帮助学生进行个性化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形成了“一个目标、四个阶段、四个体系”的“一四四”辅导系统。即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标,按年级分别制定了适应与定位、学习与准备、行动与实践、评估与检验四个阶段的生涯规划与辅导方案,通过专业课程和理论教学体系、行为训练和实践活动体系、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体系、心理测评和就业测评体系,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了解自己,培养正确的成才意识,明确成才方向,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就业竞争力。同时学部老师将就业经验应用于《择业指导》中,召开就业动员会和就业推动会,针对同学们的困难答疑解惑。积极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及时排查和掌握学生动态,同时有针对性的邀请优秀校友座谈,并带来若干进入面试机会。
5、搭建信息化平台,拓展就业信息流通渠道
      为确保就业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学生,学部专门设立就业助理岗位,搜集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相关企业、就业指导中心的就业信息。同时把深入了解班级就业情况作为班级负责人工作职责,实施班级就业情况周报制度和同学就业情况建档制度。辅导员了解每位同学的就业进程,及时推荐相关单位,个性化拓宽就业渠道。
6、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研究
      选派辅导员在暑假期间到重点科研单位挂职,同时有学部领导带队多次组织学生走访重点单位、重点企业。建立了毕业生后续跟踪和企业反馈机制,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了解就业市场需求状况。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对工作的期望。积极引导优秀学生到国家基层单位和“三重”单位就业,对优秀的学生干部、学生党员,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优先推荐;对生理或心理原因就业困难和少数民族学生的学生进行重点辅导和照顾,实行“一帮一”结对子,为其推荐就业单位。

七、创新做法
      联合其他学院举办春季专场招聘会,在经过学部精心对比和筛选之后,受邀参加本次招聘会的有16家京津冀地区企业。包括: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天津华永无线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天津天地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国家动漫园等。近百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进行洽谈。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