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情况

软件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2019年03月11日 16:51

      2017年,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推动下,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软件学院紧抓“以学生为本、全心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的同时,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努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水平。
一、软件学院2017届毕业生整体结构
      天津大学软件学院2017届毕业生共227人。其中本科生158人,占毕业生总人数69.6%(软件工程专业112人,占本科毕业生70.89%。动画专业46人,占本科生毕业生29.11%)。硕士研究生69人,占毕业生总人数30.4%。

 

      我院2017届毕业生中共有男生146人,占毕业生总人数64%。女生81人,占毕业生总人数36%。男女比例约为1.8:1。其中本科生男女比例约为2:1,硕士生男女比例约为1.5:1。

二、软件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截止到12月15日,我院2017届毕业生共计227人,已就业226人,总体就业率为99.56%。其中本科生已就业人数157人,就业率99.4%。硕士研究生已就业人数69人,就业率100%。到央企、国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学院重点推荐单位等国家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就业的人数占总就业人数(含升学、出国)的32.74%。这其中本科生29人,占本科就业人数的18.5%。硕士研究生45人,占硕士就业人数的65.2%。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表 各学历层次毕业生就业率

其中,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就业结构图如下所示:

2017年学院根据学校要求,新增重点推荐单位17家,名单如下:
一、其它大型国有企业:
1.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2.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
3.中征(北京)征信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分公司
4.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6.厦门航空有限公司
7.天津通信广播有限公司
二、对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有突出贡献的各类企业:
1.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a)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b)杭州华为企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2.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a)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
b)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c)蚂蚁金融服务集团
3.百度时代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a)北京小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4.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5.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6.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7.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8.北京滴滴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9.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
10.网易公司
a)杭州网易云音乐科技有限公司
三、软件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结构分析
(一)升学情况分析
      我院2017届毕业生在国(境)内升学共有62人。其中,本科生55人,占本科生总毕业人数的38.73%(软件工程专业45人,占软工总毕业生人数的40.18%;动画专业10人,占动画总毕业人数的21.74%);硕士研究生7人,占硕士总毕业生人数的10.14%。958高校58人,211高校3人,其他高校1人。具体情况如图所示:

升学到天津大学的人数共49人,占总国(境)内升学人数的79.03%。毕业生在国(境)内高校深造情况如下表所示;

(二)出国(境)情况分析
      2017届毕业生中,选择出国(境)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人数为20人。其中本科生18人,占本科生总毕业生人数的12.7%;硕士研究生2人,占硕士总毕业人数的2.9%。2017届毕业生出国(境)继续深造的高校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如上表,软件学院2017届毕业生去往2017年度QS全球大学排名前200高校的毕业生有11人,占总出国(境)人数的55%。去往美国5人,英国4人,加拿大、日本各3人,澳大利亚2人,丹麦、香港、新加坡各1人。分布情况如下图:

 

(三)就业情况分析
      我院2017届毕业生中,以各种形式直接就业的共有121人。其中,本科生84人,占本科生总毕业人数的59.15%;硕士研究生59人,占硕士生总毕业生人数的85.51%。

 

  1. 就业单位性质分析
          从就业单位的性质分析,在以各种形式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中:
    本科生,签约民营企业的为51人,占本科就业总人数的60.71%;签约国有企业的11人,占13.1%;签约三资企业的19人,占22.62%;签约事业单位、党政机关的共计3人,占3.57%。
          硕士研究生,签约民营企业的为18人,占硕士就业总人数的30.51%;签约国有企业的17人,占28.81%;签约三资企业的19人,占32.2%;签约科研院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的共计5人,占8.47%。
          从数据中看出,签约民营企业、三资企业的毕业生中,本科生的比例明显高于硕士研究生。签约国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政机关的毕业生中,硕士研究生的比例为37.3%,明显高于本科生的16.67%。总体上看,学生签约民企和三资企业的比例最高,这也和软件行业普遍的单位性质有关,行业内知名的公司基本都是民营企业或三资企业。本科生以民营、三资企业为主,研究生则有不少的学生选择进入国企、科研院所、高校、党政机关等地,这也反映了研究生的择业观更加成熟。

 

如上图所示,2017届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其后,是广东、浙江等省市。
3.毕业生就业典型
      软件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路东英,获得过优秀学生干部、天津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以学生负责人身份参加过故宫博物院端门数字文物《兰亭集序》交互节目、中软国际——实训、天津大学微电网与配电网等多个项目,掌握多种计算机语言及程序。在即将毕业时拿到了包括农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银行金融等方面工作的offer,但最终放弃这些待遇优厚的工作,选择了中船重工707所,选择了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的建设作一点贡献。

 

四、软件学院2017届毕业生对自身求职过程及结果满意度分析
      通过前期与毕业生的沟通和回访,了解了我校2017届毕业生的求职过程,对目前就业状态和学校人才培养、就业工作的满意度。我院学生因专业性较强,大多从事与自身专业相关职业,虽然一些同学反映上班和上学不同,刚开始不是很能适应,但是经历过实习期,还是比较能接受现在的状态。个别同学因工作压力较大,选择跳槽,寻求更适合自己的发展。
      我们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在签约前对用人单位有所了解,曾在单位实习,也有不少同学在应聘前通过网络、师兄师姐介绍,以及招聘信息等途径了解用人单位的信息。只有极少数人在进入单位之前不了解用人单位。
      毕业生很多通过实训、实习的机会,找到自己的工作。大多数同学通过辅导员发送的宣讲会信息以及内推机会找到称心工作。非常感谢学校的老师一遍遍的发送招聘信息,以及为学生专门举办的软件、计算机学院的专场双选会,为精准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雇主单位评价及建议
      学院在2017年,也对一些用人单位进行了电话回访以及实地走访,针对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评价进行了深入了解。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为人正直,懂得团队合作,能有付出精神,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在部门内部担任重要位置,整体评价良好。一些用人单位提出今后希望加强与学院的交流和沟通,把招聘工作提前做,希望能够在本科生实训、研究生实习等工作中加强合作,通过长时间接触,让企业多了解毕业生情况,挖掘优秀员工,同时让毕业生加深对企业的认知,提早接触企业文化,融入职场环境。通过提前实习一方面利于企业选聘学生,一方面增加学生实习实践经验,利于学生今后发展。此外有机会多带毕业生前往企业参观、交流。
六、2017年软件学院就业工作主要措施
1.学院双选会,辅助“精准筛选”
      联合举办了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2017年春季专场招聘会,在经过学院精心对比和筛选之后,受邀参加本次招聘会的有16家京津冀地区企业。包括:天津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天津华永无线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天津天地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国家动漫园等。近百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进行洽谈。
2.一对一帮扶,实现“精准指导”
      学院辅导员利用走进宿舍和与毕业生谈心的机会,实现对“屡战屡败”学生的简历修改。从生日、邮箱的书写规范,到实践经历的斟酌修改,一字一句提出意见,使学生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简历,赢得踏入企业大门的机会。针对软件工程专业学生不注重自身形象,面试有可能成为“拦路虎”的情况,辅导员用实际案例讲解求职礼仪。不厌其烦的帮助就业不顺利的同学找到求职笔试、面试的感觉,最终成功。
3.组建就业导航协会,做好“精准服务”
      从学院纵向层面形成职业导航协会,整理就业信息,每天定时发放招聘信息,同时利用大四学生这一抓手,将信息随时带进宿舍,随时关注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大二、大三的同学也在利用这些机会走出宿舍,了解单位的实际需求,明确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
4.带学生走进企业,提前“精准对接”
      17年学院分别由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带队,带领10余名学生,深入厦门航空、浪潮集团等重点单位,感受企业文化,与该企业工作的校友座谈,将就业工作时间前延,提前照准对口单位,主动出击,取得很好的效果。参加走访的学生均表示此种形式收获颇多,能够早一点了解企业情况,给自己充分的时间去准备,同时与校友的沟通也倍感亲切,了解企业情况更为方便。另外,企业主管利用此次机会介绍自己企业情况,往年毕业生在此就业情况,给予极大肯定。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