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情况

计算机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2019年03月11日 16:34

      2017年,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具体指导下,计算机学院努力加强就业工作,开辟就业新渠道,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坚持一切从学生出发,圆满完成就业工作。现将我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简述如下:
一、2017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计算机学院本科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在实际就业过程中专业区分度不大。未就业同学是一名2013级本科生,由于结业未能拿到毕业证,现已在天津中汽研实习,待2018年6月修完学分领取毕业证后即可签约。
二、学生就业情况分析

(1)从就业单位地区分布来看,毕业生去向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大多为北京、天津,占比约65%。其原因大致可分为两方面,一是大部分毕业生生源地在北方城市,“离家近”成为其签约北方城市的重要因素。二是发展前景,北京、天津计算机行业发展程度高,就业机会多。
      浙江尤其是杭州互联网发展迅猛,待遇及公司数量提高,吸引更多研究生落户杭州发展。广东与往年招收情况持平,华为、顺丰等公司吸引学生落户广东。其他地区相对较为分散,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均有学生签约,东北三省签约数量减少。

(2)从就业去向来看,本科半数同学选择国内外学历深造,国内升学的主要去向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外升学的全球大学排名前100高校包括卡内基梅隆等。
      从签约单位行业来看,以计算机、软件、网络等方向为主,就业方向对口性强。从签约单位性质来看,学院整体签约党政机关及科研院所人数同比增加。研究生和博士生倾向科研院所及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签约人数同比增加,多为重点行业的重点单位,主要从事编程技术开发,参与研发工作。本科学生就业以非公有制企业为主,有少部分同学进入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2013级本科生高洋签约水利部。
四、毕业生求职满意度反馈
      学院通过由毕业生本人填写调查表、网上调查和电话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学生的求职满意度进行调查。调查显示,80%的学生对自己的求职过程及就业状态比较满意,但是仍有10%的学生在签约时顾虑较多,无法做出抉择,略显焦虑。另有10%的同学存在盲目就业状态,就业季招聘期未能进入状态,错过招聘高峰期,后期随意进入公司工作,没有长久的职业规划,跳槽率较高,同时很难产生职业幸福感。
      而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的评价方面,通过调研,发现在对学校就业指导工作人员提供的服务方面,非常满意的占92.32%,满意的占5.34%,一般的占2.34%,没有不满意的同学。对于相关建议,同学们主要提出两点:一是能否与导师协商,增加实习时间;二是由于招聘会较多,能否协调招聘会召开时间,尤其是相近企业的招聘能否尽量协调在同一校区,错峰举办。
五、雇主对毕业生的评价及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
      学院通过走访、电话等形式调查雇主对毕业生的评价,发现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的整体评价较高,在与用人单位的交流中,他们普遍反映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踏实肯干、适应性强、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等优点,尤其对毕业生的实践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院日益提升的教学质量给予了高度认可。总结了用人单位对已录用毕业生的总体评价,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是学以致用,专业能力突出。大部分毕业生所从事的岗位基本都与专业相关,用人单位反应毕业生理论知识扎实,在工作勤恳务实,善于学习,兢兢业业,工作成绩进步较大。具有主动学习精神,有效的改进了自己的工作方式,从而在工作中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是尽责高效,注重团队合作。在性格方面,用人单位反映毕业生尽职尽责,积极高效完成上级安排的任务,注重团队精神。能够虚心听取有经验的同事、领导的工作建议,并能很好的团结同事,共同完成工作任务。
六、学院在就业方面的工作举措
1、领导高度重视,精心指导组织,师生齐抓共管促就业
      院党政领导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副院长为副组长,毕业班辅导员、班级联络员为组员的梯队式就业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了解学生就业情况,为毕业生顺利就业铺路导航。确定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动员全院教职工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广开渠道、出谋划策。学院领导更是在就业工作的经费与场地使用方面提供有效的保证,确保了用人单位的招聘、面试顺利进行。
2、认真细致,创新工作,做好就业管理工作
      我院在统筹安排就业整体工作、完善有关规章制度的同时,实行“三三工作制”,即:三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和就业工作先进经验的学习调研;三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对毕业生跟踪调查、走访用人单位、邀请用人单位为人才培养献计献策;三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用于为毕业生和其他在校学生提供就业测评、就业指导、咨询服务。有条不紊举办“三会”,即动员会、招聘会、座谈会。按时参加就业工作相关会议,对于学校的要求严格遵守,认真统计核对毕业生生源信息,按时保质的完成。做好毕业生派遣数据录入和离校手续办理,按时准确发放相关材料。通过QQ群及时发布就业政策,有针对性的撰写注意事项和流程,方便学生后续工作办理,做好毕业生档案的整理和转接工作,未出现任何问题。同时对未就业毕业生建立档案,及时提供就业信息服务。
3、积极开拓市场,做好信息收集工作
      一方面,为了提供更多的“双向选择”机会,重视各方面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早开展毕业生市场调查,收集需求信息,积极拓宽就业市场。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校友资源,组织有保障的见面会,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全方位服务。独立接待学院招聘单位50余家,发布招聘信息300余条。发动全院教师齐心协力,推荐企业来院招聘,引导学生到重点企业就业。
4、做好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和规划教育引导工作
      学院辅导员积极参加就业教育培训,以专业队伍作支撑,以系统的辅导为途径,分阶段、分层次帮助学生进行个性化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形成了“一个目标、四个阶段、四个体系”的“一四四”辅导系统。即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目标,按年级分别制定了适应与定位、学习与准备、行动与实践、评估与检验四个阶段的生涯规划与辅导方案,通过专业课程和理论教学体系、行为训练和实践活动体系、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体系、心理测评和就业测评体系,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了解自己,培养正确的成才意识,明确成才方向,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就业竞争力。同时学院老师将就业经验应用于《择业指导》中,召开就业动员会和就业推动会,针对同学们的困难答疑解惑。积极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及时排查和掌握学生动态,同时有针对性的邀请优秀校友座谈,并带来若干进入面试机会。
5、搭建信息化平台,拓展就业信息流通渠道
      为确保就业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学生,我院专门设立就业助理岗位,搜集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相关企业、就业指导中心的就业信息。同时把深入了解班级就业情况作为班级负责人工作职责,实施班级就业情况周报制度和同学就业情况建档制度。辅导员了解每位同学的就业进程,及时推荐相关单位,个性化拓宽就业渠道。
6、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研究
      选派辅导员在暑假期间到重点科研单位挂职,同时有院领导带队多次组织学生走访重点单位、重点企业。建立了毕业生后续跟踪和企业反馈机制,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了解就业市场需求状况。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对工作的期望。积极引导优秀学生到国家基层单位和“三重”单位就业,对优秀的学生干部、学生党员,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优先推荐;对生理或心理原因就业困难和少数民族学生的学生进行重点辅导和照顾,实行“一帮一”结对子,为其推荐就业单位。
七、就业帮扶的个体案例
      2013级本科生毕业生杨士成,天津蓟县人,自父母离婚后一直与父亲务农为生,2015年父亲病重去世,无经济收入来源,考虑去搬砖或当保安来解决问题。学院在得知学生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慰问,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辅导员多次主动关心学生,在心理层面缓解悲伤情绪,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在经济上除了正常的奖助学金外,主动为其申领临时困难补助和就业补助,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及时解决学生的生活来源问题;在就业工作中,主动为其联系实习和就业单位,组织学生于京东、腾讯等公司实践参观,帮助其修改简历,提供面试经验,最终学生顺利进入行业细分领域排名第一的公司工作。


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7年12月15日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