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风采

天津大学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党日活动“见证改革硕果,争当有志青年”--智能与计算学部2015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2019年08月23日 15:01

智能与计算学部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成立近一年以来,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部各级各类号召,在确保支部工作正常开展的大前提下,竭尽全力激发每位支部成员的潜能,现将一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1.支部班子好:

支委会成员三人,分别是支部书记董思聪、组织委员胡志磊、宣传委员张浩。支部委员都很优秀,能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等成为支部其他成员的表率。支部书记董思聪已保送天津大学,组织委员胡志磊保送至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组织委员张浩参加了学校的2+n项目,担任两年辅导员后攻读硕士研究生。支部书记主持日常党建活动的开展,组织委员负责支部党员考勤和活动的记录,宣传委员负责支部宣传工作。支委会每个月召开一次,研究支部的相关工作。支部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得到了支部成员的一致认可。

2.党员管理好:

支部目前共有党员15人,其中正式党员9人,预备党员6人。支部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支部成员都很优秀,共有9人保送至清华大学、中科院、天津大学攻读研究生,2人出国升学、4人考研。全体党员都能够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没有不当言行和违纪违法行为。支部组织生活党员的出勤率能够达到80%以上。本学年中开展了一系列党员培养、发展工作,发展党员3人、按期转正5人,同时,也加大了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做好落实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工作原则。

3.组织生活好:

截至目前,本学年支部开展了16次组织生活,其中支部党员大会3次,学习研讨6次,学习党课2次,主题实践3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在每次组织生活前,都会召开支委会,对组织生活的开展做好安排。

2018年12月24日,党支部开展了以“学思践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人工智能发展”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时任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智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全程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讲话。

会上首先回顾了党支部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支部成员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情况。之后支部党员们就前期学习和参观情况,并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发展趋势进行了专题讨论。同学们通过学习和讨论,对未来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和行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也决心要以庆祝大会上表彰的100位为改革开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为榜样。

智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书记在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后,对同学们讲到,对于一名党员来讲,要深刻认识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以及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同学们作为学生中的先进分子,要担负时代责任,为我们国家取得新辉煌发挥专业特长。

钟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做有理想、有信念的时代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二是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上多下功夫。三是要涵养家国情怀,坚守天大品格,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为国家发展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如下:

(1)支部党员大会

2018年10月20日:支部发展大会

2018年12月2日:支部发展预备党员大会

2018年12月5日:支部党员转正大会

(2)学习研讨

2018年10月10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勉励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有关指示精神

2018年11月13日:集体观看《榜样3》纪录片

2018年12月18日: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

2018年12月24日:学思践悟-改革开放40年与新一代人工智能

2018年3月10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京津冀讲话精神

2018年4月12日:党员示范岗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

(3)党课

2018年9月26日: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5月12日: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4)主题实践

2018年11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定向越野活动

2018年12月22日: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2019年1月3日:参观习语金句书法展览

(5)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8年12月20日: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组织生活会

(6)民主评议党员

2018年12月20日:本年度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

4.制度落实好:

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定期组织开展支部生活,并将每次的会议内容详细的记录在专门的支部会议手册上,并定期向支部成员公示。在党内选举、党费收缴管理、理论学习等方面能够严格遵守党内相关制度,落实相关工作。

5.作用发挥好:

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学生党员特色岗的创建活动,在朋辈帮扶岗、学业辅导上发挥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全体党员在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年级开展朋辈帮扶特色岗建设。在这一学年里开始对本科生年级里学业困难的同学以及试读生采用一对一或一对二的形式,予以学业帮扶,带动本科生年级优良学分建设。支部党员日常督促其按时上课、按时完成作业;日常情绪的疏导,排解压力;进行课业的辅导,督促其期末的复习,帮助提高成绩,减少挂科的分数;培养其对于专业的兴趣,自主提高学习能力等。通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党支部朋辈帮扶特色岗的开展,一学年里在本科生多个年级取得了优异成绩,挂科率与同期相比显著降低。支部的组织生活也常邀请班级非党员同学参加,扩大了支部的影响力。

相信通过本支部所开展的这一系列活动,能够使支部定位逐渐显著,不断增强支部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日后更好地开展学校和学院组织的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