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风采

天津大学2018-2019学年优秀学生党日活动--智能与计算学部2018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2019年08月23日 14:50

基本情况介绍

智能与计算学部2018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目前有支部成员21人,其中正式党员19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支部成员中有5人为全国统考录取,16人为推荐免试录取,新生奖学金覆盖率100%。

支部设立支委会,包括书记1名,副书记1名,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各一名,在日常工作中逐步形成了分工明确、协作配合的支委会运转模式,组织带领党支部正常有序开展活动。利用网络云协作平台,支部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了有安排、有总结、有记录。根据支部的成员组成状况,我们决定由支委牵头将支部成员划分到五个学习小组中,从而更有效地管理建设党员队伍,更高效地完成党组织的各项任务,更好推进支部的各项工作。

自支部成立以来,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将“两学一做”内容贯穿到支部日常活动的方方面面。迄今为止,共进行“不忘初心、凝聚共识”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京津冀讲话精神”两次主题党课教育;“学习恩来精神,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和“把小我融入大我,化爱国之心为报国之行”两次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周邓纪念馆和户外创新训练两次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回信精神、总体国家安全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等主题共计九次专题集体学习。在学部党建自媒体平台推送新闻报道共计4篇。

主题党日活动开展

在过去的一年中,支部围绕最佳党日创建主题“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开展各项活动,并在活动中注重紧密联系时事。在“两学一做”方面不仅做到了学得好,还强调了要学得快。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120周年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支部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分上下两个学期开展了“学习恩来精神,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系列活动。

2018年10月20日,支部邀请南开大学“恩来精神数字展演团”进行主题展演,受到了学部2018级研究生五个党支部共60余名党员同志的热烈欢迎。展演团的同学选择周恩来总理一生不同时期的动人事迹,通过全面专业、真诚动人的讲解展现了周总理一生追求真理、克己奉公、廉洁自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精神和气魄。展演结束之后,支部的党员同志通过交流讨论,纷纷表示通过南开同学声情并茂的展演,了解到不同于一般图片文字里的总理故事,再一次感受到了周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和伟大风范。

2019年3月16日,支部与学部研究生会共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主题实践活动。大家首先来到了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历史学院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讲话精神展开,向大家介绍了总书记对高校师生要“矢志爱国”的殷切嘱托,并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内涵进行了解读分享。随后,大家一起乘车前往周邓纪念馆进行参观,回顾了伟人周恩来、邓颖超的伉俪情深以及他们为共和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非凡一生。参观结束后大家在水上公园进行了活动心得的交流分享和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在乘车返校的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多组织类似的外出学习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成长。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初视察京津冀讲话精神和视察南开大学时对高校师生的寄语,支部及时展开了专题集中学习和主题讲课学习,并在2019年4月16日于55教202会议室举行了“小我融入大我,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开展,旨在加强支部党员同志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自身党性修养,激励广大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将口号落实到行动,以行动为建国七十周年献礼。活动共分为牢记总书记嘱托、感受榜样的力量、党史竞答、朗读信仰给党听、重温入党誓词五个部分,将视频学习、真人图书馆、互动竞答、VR情景体验等多种形式融入到党日活动中,充分提高了支部党员的参与感和党日活动的有效性。

党支部建设

在支部成立之初,十分重视党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就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尝试,注重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在组织建设方面,我们注重提高支部的内在凝聚力和党员的认同归属感。

在2018年10月9日新支部成立伊始,支委会通过讨论研究决定及时开展了第一次“不忘初心、凝聚共识”主题党课教育活动。支部书记周玲军从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凝聚共识,展望未来三方面带领大家回顾了入党誓词的历史发展变化,分享了自己对党的认识和理解,强调了入党的纯洁性和党员的先锋性,最后向大家介绍了支部建设的规划和目标,以及活动开展和工作的原则。通过党课教育,重新加强了支部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和自觉,对凝聚支部共识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为支部未来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支部积极响应“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育人要求,主动联系北洋园校区素拓基地的老师定制了创新意识和心理素质提升训练营。在2019年4月13日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前往参与体验,在为期半天的素拓活动中,支部成员团结协作,相互配合,在素拓基地吴凤伟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神笔马良”、“盗梦空间”、“信任背摔”等一系列以培养创新意识、信赖感,增强团队精神为目标的素拓训练,并在活动结束后进行了交流分享。本次主题实践活动不仅磨炼了大家吃苦拼搏的意志和精神,也增强了大家对党支部这个大家庭的集体归属感。

在制度建设方面,我们注重学习党章党规内容,强调规范支部各项活动开展的标准流程,以制度约束替代人为管制,提高支部党员的党性自觉。

在支部建设方面,我们明确了每学期六次组织生活、每学期1次党日实践、每学期(年)一次党课学习的量化指标底线,同时还强调了其他的理论学习及上级党组织分配的任务。在活动开展方面,我们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流程和规范:(1)支委分析讨论,确定方案。(2)书面传达,通知支部成员。(3)拍照记录,及时存档。在工作原则方面,我们强调:(1)创新不守旧,高效不拖沓。(2)实事求是,务实不务虚。在建设目标方面,我们明确了要打造建设“科研型”党支部。

依照学部关于创建学生党员示范岗的意见,本支部以个人和小组的形式开展申报工作,结合“科研型”党支部的创建目标,共申报党员示范岗8个,包括7个小组申报,1个个人申报。涵盖7个学术科研示范岗,1个朋辈帮扶示范岗,覆盖支部全体党员同志。为充分发挥了先进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亮出一个岗、竖起一面旗、带动一大片”的成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其他组织生活开展情况

1. 2018年9月16日,支部组织集体观看《焦点访谈》之“危情谍影”上下两部分,了解学习国家安全谍报领域的现实严峻挑战,从而全面提高自我警觉性,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2. 2018年10月11日,支部接到学部党委通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勉励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有关指示精神”。支部成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学习,表达了对8位入伍大学生的敬佩之情,并表示要不断向他们学习靠拢。

3. 2018年10月17日,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参与创新训练营,观看参与《超级智能—电视版》开播仪式。

4. 2018年11月14日,支部组织观看专题节目《榜样3》,号召大家比照自己的日常言行,向优秀党员模范学习。

5. 2018年11月28日,支部全体成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上的讲话”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支部成员通过视频短片、小组讨论以及小组代表发言等多种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刘少奇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的理解和交流,深刻学习刘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

6. 2018年12月13日,支部与第五、六支部共办组织生活,参与讲座“我与改革开放40年”-天津市原副市长王述祖做客北洋大讲堂,并在会后进行讨论学习。

7. 2018年12月18日,应学部党委要求,统一组织支部成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观后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及背后的精神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8. 2019年3月11日,支部书记主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京津冀讲话精神”党课,勉励大家要牢记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