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风采

重温井冈山精神,争做合格党员——智算学部教工党员井冈山培训心得(一)

2019年04月03日 15:16

近日,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组织教师党员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天大责任”为主题的教育培训。参与培训的教师党员及时整理收获与感悟,将心得分享给大家。

党委书记 花建锋:

“三湾改编”在党的组织管理上进行了改革,实行了“将支部建在连上”,这是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探索,用现在流行的语言来表述,是解决最后一公里、水到地头的问题。党员是身处群众之中的,群众对党的认知,大多数是从身边党员的具体表现开始的,是否拥护党的领导,是否跟随党的步伐,都与他们对党员的感觉紧密相关的。作为一名党员,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确实应该注意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努力在小事中体现我们思想上的先进性,在行动中为民为工作奉献,不与民争利,这样就能让群众信任我们支持我们,进而跟随我们,其实群众对我们的要求并不高,我们微小的付出都会得到他们积极的回应。因此,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在党员示范岗建设中积极参与,努力树立党员个人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形象。

党委副书记 史慧: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第三次上井冈山,瞻仰烈士墓时,仍然会感动得落泪,重温入党誓词时,愈发地铿锵有力。当听到井冈山斗争时期军民团结、众志成城的感人故事时,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这是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今天岁月静好的背后,有无数的人在负重前行。当革命后代讲述老18军进藏的艰辛历程时,我对党性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党性就是当党组织把任务交给共产党员时,党员要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完成。作为一名在天津大学工作的共产党员,我要发扬老一辈革命者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精神,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兴学强国的使命担当,坚持群众路线,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书写无愧于党员身份的人生篇章。

党委副书记 赵娜:

在“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接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和精神的洗礼。革命战争年代,面对艰难困苦,面对生死考验,真正的共产党人,让我们看到了信仰的力量和伟大。危难时刻见品性,大浪淘沙始见金。和平年代,没有生死考验,但是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仍需要理想信念的指导和支撑。教育工作更是一个需要理想和情怀的事业。这次的培训,让我对党员的使命和初心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知,让我对从事的教育事业更深感使命光荣。

副主任 冯伟:

想用信仰、学习和大局观三个关键词表达我的感受。第一个关键词是信仰,曾志同志十五六岁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完孩子26天就为转移阵地投身革命而舍得将孩子留在井冈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革命者们敢于抛弃儿女情长,究其原因,无非信仰二字。如今的我们也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在这个时代选择什么样的信仰,如何在大我和小我之间进行取舍,也是摆在我们面前很重要的课题。第二个关键词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建军思想“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是从三湾改编开始确立的。中国有自己的特色国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具有非常强的学习和调整能力。作为78年出生的人,印象最深的是改革开放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摸着石头过河。两相对比,这背后有一个一以贯之的方法论,即遇到问题分析问题,通过调查研究,通过局部点试验选择方案再进行推广,这个方法在我们今后的工作中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第三个关键词是大局观。十八军进藏,在相当艰苦的环境下,十八军做出巨大牺牲的背后是大局观、是奉献、是国家需要。我们作为一线的科研工作者也应聚焦国家需求,将研究内容和实际和大局结合起来。希望我们将此次培训作为起点,让以后的工作更上一个层次。

网络安全学院党支部 李晓红:

一枚印章的故事感染了我,回想当年在课本里看到方志敏烈士英勇就义前,曾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而今我们亲临了曾经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战场,理会了什么是神圣而伟大的信仰,那就是我们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来捍卫的“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信念,今天我们应该捍卫什么?我们的坚守是什么?那就是作为一名共产党,我们要继续“走井冈山道路,坚守井冈山精神,”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一枚印章是先烈们坚守的信念,是对党的忠诚。我们又何尝能坐享其成?值得大家深思,把一枚印章的故事永远铭刻心里!

计算机学院党支部 张钢:

参加井冈山教工党员培训班,重温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参观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祭奠为中国革命事业英勇牺牲的先烈,在革命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使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曾志同志的话:“生无所求,死无所憾”,说出了革命先辈参加革命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追求共产主义信仰的崇高思想。让我深刻理解了为什么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红军将士仍然保持着高昂的革命热情和革命斗志。这就是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我们应该向革命先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我们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基础教学部、实验教学中心、超算中心联合党支部 喻梅:

这次的学习非常有意义,使我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当年我党我军在那么艰苦环境下,依靠群众,坚持斗争,艰苦奋斗,并保存下革命的火种,这是坚定的信念和信仰,使他们坚持下去。井冈山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坚信党的领导,不忘初心,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在工作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机关党支部 董会丽:

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学党史、唱红歌、建红军班、怀念祭奠革命烈士。我们对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每一次情景教学都是一次历史的再现、心灵的洗礼、思想的净化。没有了硝烟,没有了斗争,但萦绕在井冈山上空的信念与精神,依旧能够震撼我们的心灵。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更加深刻理解了协助党委做好党支部建设、党员培训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对于如何开展好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机关党支部 王磊:

从开班仪式国歌的奏响和班旗的授接,到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的生动讲授;从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的瞻仰和敬献花圈,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参观;从井冈山革命斗争全景画的演示,到小井红军医院艰苦条件的讲述;从黄洋界隆隆的炮声,到八角楼前的瞻仰……我们高举着红艳艳的班旗,追寻着革命先烈的战斗足迹,仿佛又置身于血雨腥风的革命斗争年代,依稀听到了震撼山河的炮声,闻到了黄洋界的浓浓硝烟,感受到革命先驱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革命信念。特别是凭吊烈士英灵,烈士墓前的宣誓等现场教学,更是让我们每个人热泪盈眶,心灵一次次受到震撼,思想一次次受到洗礼,在体验中锻炼了党性,坚定了信念。井冈山之行锤炼了党性、纯洁了心灵、坚定了信念、留在心底,永不磨灭。

机关党支部 孙媛:

听了太多关于理想关于信念关于初心的故事。细雨中重温入党誓词,革命博物馆里追寻历史足迹,红军医院感受先烈艰苦攻关......一次次现场教学和分享体会,让我心潮澎湃,回忆十四年前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初心,思考我们这代人的使命。作为高校辅导员,站在培养祖国接班人的前线,必须抓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记井冈山精神,将红色基因作为火种,点燃新一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机关党支部 葛云丽:

来到井冈山感触最深的,便是井冈山精神,那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精神。通过身临其境地去了解红色历史、感知红色历史、触摸红色历史,深深感受到井冈山精神的博大精深和强大力量。自己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更应该牢记初心和使命,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这份革命精神根植内心的同时也要为努力为学生埋下一颗红色种子。

机关党支部 伍雨辰:

这几天的经历让我们年轻一代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了对现在美好生活的珍惜、对敌对势力的愤懑、对党和国家的爱戴和对未来幸福生活的祝福。从自身工作角度出发,如何践行井冈山精神、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我有以下几点思考: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看井冈山精神;学部学生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可以更加多样化,提升思政教育的仪式感、体验感、现场感;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