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传播新思想 与时代同向行—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年05月18日 00:00

2018年天津大学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要探索建立学生工作队伍与思政教师的协作共同体,完善深化思政课程改革的长效机制。为此,计算机学院党委、软件学院党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共同组织了以“传播新思想·与时代同向行”为主题的思政理论教育研讨会,以促进院级层面思政教师与学生工作队伍的交流与合作,课内课外协同育人,提升思政理论教育效果。

5月17日,研讨会在55楼B区202会议室召开。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党委书记花建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宇、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娜、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史慧参加了研讨,并与为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授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以及辅导员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1526645991229032791.jpg

1526646019492044128.jpg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谢华哲和软件学院辅导员李庚首先汇报了辅导员们通过前期走访学生、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的思政课程调研情况。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学生特点等,通过纵向上下届和横向与其他学院学生的比较,详细介绍了两院学生各门思政课程出勤率、参与度和课堂表现等情况。最后,大家主要围绕如何课内课外协同联动,调动学生思政理论教育学习积极性和提升思政理论教育效果展开讨论。

1526646051095087689.jpg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党委书记花建锋表示,推动思政教师与学工队伍协同联动,是今年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院级层面可以先行先试,将形式多样的学生思想教育活动与思政授课内容相结合,给学生更具理论性和科学性的成长指导,也让思政课授课更贴近学生需求、更接地气,他也对两支队伍之间增进合作表示了更高的期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如何协同课上课下、课内课外,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很多冲突需要解决。思政教育的协同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思政教师和学工队伍密切配合,从院级层面推动,可以更好的做到活动与授课内容协同以及两个队伍的协同,未来还可以探索通过思政课程发展和培养学生骨干、两个队伍联合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等多种合作途径。

接下来,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还将组织学生层面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分享会,以学生视角探讨如何将第一课堂思政教学内容融入到第二课堂思政教育实践活动中。未来,三个学院党委也将密切联动,探索协同育人有效途径,共同提升思政理论教育实效。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