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算学部用身边楷模启迪教师立德树人

2020年10月01日 23:36

9月25日下午,智算学部师德师风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主题报告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了管理与经济学部赵黎明教授为学部全体教工做了题为“加强师德建设,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的精彩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9281450453

会议由智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主持。他在主持词中强调,教师是崇高的职业,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赵黎明老师在教学和指导研究生过程中,注重立德树人,不仅主动引领学生思想成长,而且率先垂范带领学生参与公益活动在实践中育人。多年来,赵黎明老师曾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等多项荣誉。今天,他将与各位老师交流教书育人的做法和心得,希望能给各位老师更好开展教书育人以启迪。

报告会上,赵黎明老师介绍了自己多年来在人才培养、教书育人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他认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反映了对教师职业的要求,也反映了有效育人的内在要求,教师要提高师德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深刻领会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教师师德建设的要求,将师德规范内化为自觉行动,锤炼教师品格,用教师的人格力量去教育引导学生,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赵老师强调要着重三方面内容的教育引导,即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使之适应未来的挑战、弘扬感恩文化倡导社会责任。报告过程中,赵老师与大家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教师节等活动中的讲话精神的思想体会,分享了他带领学生捐建五所黎明希望小学、设立黎明奖学金等过程中对学生思想的正向激励情况。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与会教师都为赵老师悉心育人的事迹所感动,也为赵老师育人的独到方法所启迪。

据悉,智算学部党委在师德师风宣传月活动期间,着力师德教育和实操培训,召开了党支部师德建设专项工作讨论会、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组织了科研经费使用指导报告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强化教师师德境界和严守师德底线意识。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