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智能与计算学部举办天津大学党支部书记工作论坛分论坛

2021年05月05日 09:30

(通讯员 董会丽)4月28日下午,根据天津大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论坛安排,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在北洋园校区47楼举办党支部书记工作分论坛,全体教工党支部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如何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抓实抓好,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以及“如何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两方面内容展开了讨论交流,分享了开展党支部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在交流中大家达成了如下认识:

党支部工作要在发挥党员特长上下功夫。围绕中心工作为党员提供用武之地,是提高党员实现自身价值积极性的有效方法。网络安全学院党支部抓住专业成立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作用,按照“一流学科建设、一流科学研究、一流人才培养”的总体发展思路,结合网络安全学科的特色,完善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软件学院党支部利用专业特长,开展画作、动画片、立体模型的设计创作,在深度学习的基础上,以原创作品展示党史学习研究成果,为课程思政提供生动案例。

党支部工作要在服务师生需求上下功夫。深入师生了解需求和意见建议,根据“民意”设计支部特色工作,是密切党群关系、师生关系和调动党员参加活动积极性的有效方法。人工智能学院党支部与人工智能专业本科生支部结对子,以座谈会、党员示范岗班主任、联合主题党日等形式,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更好地学习人工智能专业知识;针对青年教师入职后科研起步期问题,利用支部党员的丰富科研与项目申报经验,以基金项目申报打磨会的形式为学院青年教师提供助力。

党支部工作要在活动形式创新上下功夫。活动形式很大程度上决定支部活动的质量,近几年党支部在跨支部联合活动方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机关党支部通过与学生“共读书”、“共劳动”、“共素拓”“共同受教育”的方式,潜移默化参与学生培养,不仅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也同时增强了机关干部党员的育人意识和自身修养;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机关党支部联合后勤保障部北洋园校区两个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使学部师生党员学习了食堂管理的规范和流程、增强了食品安全感、体会了后勤工作人员的辛苦,后勤保障部的党员也更深入地了解了师生的需求。计算机学院党支部开展“京津冀高校计算机学科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以及国际关系学院信息科技学院共建,交流教书育人经验,搭建科研合作平台,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党支部工作要在与时俱进应用新技术上下功夫。及时采用飞速发展的新技术开展支部活动,也是提高支部工作质量的有效方法。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在观摩用VR技术学党史时,普遍认为运用VR技术学党史可以使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有趣,对提高党员学习兴趣、提升党支部学习效果有促进作用。基础教学与实验超算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操作技术,随时开放VR实验室供各党支部使用,并为使用的师生提供培训,助力党支部活动与先进技术融合。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