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智算论坛

第202期:双系统认知理论与应用初探

2022年07月15日 10:45

undefined

讲座主题

双系统认知理论与应用初探

主讲人姓名及介绍

复旦大学获计算软件理论博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及新型教材建设专家组成员,现任复旦大学知识工场实验室负责人,复旦爱数认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上海市互联网大数据工程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大数据、知识图谱研究。构建了大规模知识图谱服务平台(知识工场平台),发布了一系列中文知识图谱,为国内外500多家单位或个人,提供中文知识图谱服务,API调用量达到13亿次。发表各类等论文近200篇、出版学术专著与教材三部。入选“2019赋能中国人工智能知识图谱20位标杆人物”。担任IEA/AIE、PIC 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Applied Intelligence、JCST等多个国际期刊副主编或编委。荣获教育部、华为、美团、阿里等机构或企业授予的科研奖项十多项。

报告摘要

让机器再现人类认知世界的能力,也即实现认知智能,成为了当前人工智能研究热点。人类认知模式是实现机器认知智能的模版。双系统理论是刻画人类认知的重要理论之一。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迫切需要从人类的双系统认知理论汲取有益成分,深度融合符号主义与连接主义,突破人工智能应用中的一系列瓶颈。本报告系统梳理了实现机器双系统认知智能的理论框架、基本模式、实现思路与关键技术。结合知识工场实验近年来在双系统认知方面的理论研究与落地展开介绍。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