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智算论坛

第196期:可解释性博弈交互体系

2022年04月15日 19:55

undefined

讲座主题

可解释性博弈交互体系

主讲人姓名及介绍

张拳石,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获ACM China新星奖。他于2014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学位,于2014-2018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其研究工作主要发表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不同领域的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包括IEEE T-PAMI、ICML、ICLR、CVPR、ICCV、AAAI、KDD、ICRA等)。近年来,张拳石在神经网络可解释性方向取得了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张拳石承担了ICPR 2020的领域主席,CCF-A类会议IJCAI 2020和IJCAI 2021的可解释性方向的Tutorial,并先后担任了AAAI 2019, CVPR 2019, ICML 2021大会可解释性方向的分论坛主席。

报告摘要

深度神经网络的可解释性近年来受到大家越来越多的关注,相关技术流派也呈百家争鸣的状态。但是目前大部分可解释性算法往往侧重于工程性的功能实现,侧重于迎合人类对被解释事物的主观认知,而缺少基于统一的理论基础的科学理论体系,影响了可解释性算法的严谨性,阻碍了可解释性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在本次演讲中,将介绍其团队近年来在构建神经网络可解释性理论方向的众多研究,即如何在博弈交互的理论框架下,统一解释神经网络的归因权重、神经网络的对抗鲁棒性、神经网络的泛化能力、神经网络所建模的视觉概念分类,以及输入图像的视觉美观性。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