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智算论坛

第194期:多源融合SLAM-现状与挑战

2022年03月23日 15:25

undefined

讲座主题

多源融合SLAM-现状与挑战

主讲人姓名及介绍

刘勇,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智能驾驶与未来交通中心主任,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委员,浙江省机器换人专家。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二等奖、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省有突出贡献青年科技人才和浙江省151 人才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IEEE Transactions、ICRA、 CVPR、 HJCAI、 ICCV、IROS、 ICLR、 AAAI/IAAI等知名期刊和机器人顶级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4项,已授权33项,其中5项发明专利已向国内知名机器人公司授权转让,技术转化形成了有竞争力的机器人产品,并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主要研究方向为:自主机器人与智能系统、机器人自主规划与导航控制、视觉识别与模式识别、SLAM技术及多传感器融合技术。

报告摘要

SLAM技术是自主移动平台中的核心技术之一。近年来,随着无人驾驶和自主移动机器人的飞速发展,SLAM技术也获得了飞速的进展,逐渐从基础研究走向了深度的实践应用。然而在实际机器人和无人驾驶平台应用中,SLAM技术还面临着环境复杂多变、大规模结构化与非结构化场景交替、机器人平台剧烈运动以及光照、季节变化显著等挑战问题,因而采用多种传感器、多种信息源以及多种特征手段的多源融合SLAM成为了解决目前挑战问题的必然选择,本报告将针对目前SLAM在实践应用中面临的多种挑战问题开展介绍,分享目前的技术解决方案和最新进展。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