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智算论坛

纪念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北洋智算论坛”第三十讲预告

2019年04月03日 09:40

 

讲座题目:
人工智能驱动的网络空间大数据价值挖掘

讲座内容:
网络空间海量数据中存在着大量有价值的公开及隐藏信息可待挖掘,为商业甚至反恐情报分析及研判提供了可能。尤其是近年来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的进展,使公开来源数据中获取情报成为可能。图像视频是网络空间流量最大的数据模态,如何从中获取有价值信息是当务之急;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发展使得从图像视频数据中分析各类有价值信息正成为可能。然而,大规模价值挖掘依然存在价值稀、时效差、耗费多三大现实挑战,从公开来源网络数据挖掘高价值信息如大海捞针。报告将讲述报告人与其合作者在该应用方向的理论研究进展,包括社会群体计算聚焦关注范围、众包标注质量建模、低质图像视频数据增强、跨模态/多特征/多图像协同计算、对抗性人工智能攻击和防御等。

主讲人介绍:
操晓春,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结题优秀)。从事网络空间内容安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在ACM/IEEE 汇刊和计算机学会推荐的A类会议上发表文章80余篇,数次获得相关领域国际会议的论文奖项。担任IEEE汇刊 TIP、TMM、TCSVT编委(Associate Editor),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结题A)、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军工项目1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8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在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内容安全交叉领域突破数项关键技术,应用于国家重要部门,获得中共中央办公厅技术进步一等奖(2018,排名第1)、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7,排名第1)。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