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智算论坛

纪念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北洋智算论坛”第二十三讲预告

2019年03月18日 15:04

“北洋智算论坛”第二十三讲

讲座时间
2019年 1 月 15日(星期二) 13 时 30 分

讲座地点
 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
55B202

主讲人
刘永进

 
讲座题目:
低维流形上的内蕴几何结构与可视媒体智能处理

讲座内容:
随着视觉传感器的普及并借助网络的传播,目前,图像、视频和三维图形模型不断涌现。这三种数字媒体都处于人脑信息加工的视感知通路上,我们把它们统称为视觉媒体。借鉴人类智能与认知机理,发展面向可视媒体的新型智能信息处理计算模式是信息领域当中的基础科学探索。2000年Science期刊第290卷上的三篇论文,提出了人类视感知系统中的流形表达是一种重要的几何结构的观点,在全世界掀起了流形学习的研究热潮。然而直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的研究都是在一个维度很高的特征空间找寻可视媒体数据的内蕴维度,并进行降维分析。此次报告中,我们讨论降维的逆过程,即将可视媒体映射到一个嵌入在高维欧式空间中的低维流形上,通过这种低维流形表达,我们开展了低维流形上的内蕴几何结构研究,相关工作可以克服传统欧式空间无法高效表征媒体数据中常见弯曲特性(比如视频图像上的测地距离)的缺陷,为可视媒体智能信息处理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基础和关键技术支撑。

主讲人简介:
刘永进,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所所长。1994年免试保送天津大学,1998年获学士学位,2000年和2004年分别获香港科技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几何、认知计算以及智能信息处理。在IEEE PAMI和ACM TOG等IEEE/ACM Transactions上发表论文31篇,两次获得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年度最佳论文奖(2017,2018)、国际著名会议SPM2014的最佳论文奖、CVMJ期刊2015年度最佳论文奖以及指导博士生获得IEEE ROBIO 2017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培养多名博士生、硕士生获得清华大学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近十年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包括杰青(2017)和优青(2013)项目在内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总经费超过2500万,获得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2017)和日本大川情报通信基金研究助成项目奖(2016),获得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2018年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授权发明专利12项,其中一项专利作价780万元进行了科技成果转化。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