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智算论坛

纪念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成立60周年“北洋智算论坛”第十九讲预告

2018年12月22日 00:00

纪念天津大学计算机专业

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

“北洋智算论坛”第十九讲

讲座时间

2018年12月27日(周四)

10:00

讲座地点

北洋园校区55A311

主讲人

陈思明

 

讲座题目:

社交媒体可视分析与故事叙述

讲座内容:

大量的用户活跃在社交媒体,他们每天的行为记录构成了社交媒体的数据,其中蕴含着大量的规律、特征与知识。然而想要从如此大量、异构的社交媒体数据中获取知识十分具有挑战性,它包含了多种方面的信息,例如网络结构、时空分布以及文本内容。我将简要介绍最新的社交媒体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工作总览,然后介绍我们从社交媒体数据的三个层面出发进行探索的工作,包括物理空间、人群网络空间以及信息传播空间。首先是针对物理空间,我们从带有地理信息的微博数据中提取出人群轨迹,并结合不确定性模型进行可视分析,提取出可信的移动行为模式。其次,针对人物传播网络空间,我们着手于分析个人的社交传播网络,以及热门事件的社会舆情分析。我们分别提出了信息传播地图D-Map和事件地图E-Map,并提出了一套时空可视分析方法来分析社交媒体中的信息传播规律与模式。进一步地,我们支持对可视分析结果的故事叙述,让更多用户可以理解数据分析的结论。

简介:

陈思明,现任德国弗劳恩霍夫智能分析和信息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AIS)研究员,同时是德国波恩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于2011年获复旦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17年获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从事大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交媒体数据可视分析、城市时空数据可视分析与网络安全与用户行为可视分析。在多个重要国际可视化会议以及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组织委员会和程序委员会成员。他的工作曾获得6次IEEE VAST Challenge数据挑战赛一等奖,以及多个会议最佳论文/海报(提名)奖。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