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智能与计算学部2022级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实施细则

2022年08月19日 15:58

为全面落实《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有关要求,贯彻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给予学生更大的专业选择自主权,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天津大学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及转专业实施办法》(天大校教〔2018〕19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部具体情况,制定《智能与计算学部2022级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一)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发挥学部主体作用。

(二)主修专业确认是指按大类招生的学生入学后须选择某一专业作为自己的主修专业。入学时按专业招生的学生不在主修专业确认范围。主修专业确认的原则是在所属招生大类内设置的各专业里选择并确认主修专业,不得跨大类选择专业。

二、组织与领导

为了加强组织、统一部署,学部成立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委员会,具体组成如下:

组长: 花建锋 李克秋

副组长:赵娜 于策

委员: 胡清华 冯伟 喻梅 魏继增 张钢 李晓红 章亦葵 王鑫 赵晨 王立丽 赵垣玮

咨询联系人:王立丽

联系电话:022-87401819

学部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委员会负责全面统筹安排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各学院负责本专业宣传工作,辅导员做好学生指导工作,本科教学办公室老师负责主修专业确认工作的具体实施。

三、主修专业确认实施办法

(一)类内各专业基本名额

类内专业名称

占大类招生人数比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0%

软件工程

30%

人工智能

30%

网络空间安全

10%

100%

(二)主修专业确认遴选工作程序

主修专业确认遴选工作分为准备、指导、申报、遴选和公示5个阶段。

1. 准备阶段

在新生入学前一个学期,成立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委员会,制订《智能与计算学部2022级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实施细则》。

2. 指导阶段

学部在学生入学报到前发布《智能与计算学部2022级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实施细则》,学生了解相关政策;第一学期内通过专业介绍、政策宣讲等多元化形式,使学生充分了解各专业方向和培养特色,并为学生提供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专业性咨询,引导学生正确选择专业;第三学期遴选之前,再次进行政策和专业宣讲。

3. 申报阶段

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和成绩,并参考各专业基本名额,经过全面及慎重考虑后,在第三学期规定时间内,在学校教务管理系统(http://classes.tju.edu.cn)一次性提交对智能与计算大类所有专业排序的志愿申请,每名学生需填报全部4个志愿专业。

志愿填报截止后不能变更。如学生未按时提交覆盖智能与计算大类内专业的志愿申请,学部将通过教务管理系统自动为该生在智能与计算大类中分配有余额的专业作为该生的主修专业。

4. 遴选阶段

主修专业确认遴选本着“志愿优先、成绩排序”的原则,根据学生的专业志愿组织遴选,确定各专业接收学生名单。首先确认各招生省份录取智能与计算大类高考成绩排名第一的学生志愿选择(此批学生入学后须无挂科且无缓考,有挂科或缓考则转为正常申报志愿)。当其余申请人数不大于专业剩余名额时,申请学生全部确认进入该专业;当其余学生申请人数大于专业剩余名额时,该专业须按照学生第一学年(即22231-22232学期)的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以下简称成绩)进行遴选。

具体操作办法为:

专业分配按志愿优先原则。优先满足第一志愿,然后第二志愿,依次类推。即当第一志愿填报人数大于专业额定人数的,按学生成绩(保留小数点后3位)排名从高到低依次分配到该专业,名额满足为止;第一志愿分配结束后,余下学生按照学生所报第二志愿专业剩余名额,按照学生成绩(保留小数点后3位)排名,依次分配,直到名额满足;第三、四志愿依次类推。

5. 公示阶段

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委员会确定各主修专业学生名单,并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学生可向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委员会提交纸质申诉单(提交到咨询联系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三)主修专业确认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节点

工作进程

2022年学生入学前

发布《智能与计算学部2022级本科生主修专业确认实施细则》

2023年10月底之前

学生在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提交志愿申请

2023年11月(2周)

学院组织遴选工作

2023年11月(3天)

学院公示主修专业确认学生名单

2023年11月(1周)

学院报送教务处主修专业确认学生名单

说明:由于尚未有当时的校历,所以以上时间供参考,以当时通知时间为准。

四、相关原则要求

除实施细则中所做的特别规定外,相关遴选原则和条件经公布后不能删减或附加。

本实施细则由智能与计算学部主修专业确认工作委员会负责解释。


智能与计算学部

2022年8月19日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