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天津大学新版学位论文封面发布

2021年04月23日 15:16

2020年7月,研究生院和教务处联合面向全校师生和校友公开征集学位论文封面的设计方案,最终征集到设计作品38套。经过初选、网评和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投稿作品获奖名单及最终选定方案。2020年12月经天津大学校长办公会审议,最终确定本设计方案。

新版学位论文封面共6种,其中博士学位论文封面2种,以红色为主色,分为学术型与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封面2种,以蓝色为主色,分为学术型与专业型;本科封面2种,以绿色为主色,分为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设计样稿及注释见下图。新版学位论文封面于本学年正式启用,原学位论文封面作废。如有需要,可前往http://gs.tju.edu.cn/info/1144/1621.htm 下载。

天津大学新版学位论文封面设计理念

 学位论文对于一名毕业生意义重大,它不仅代表了学生学习多年的研究成果,同时也意味着学生迈出校门走向社会。学位论文的外观设计,尤其是封面的整体设计,更能体现出高校的审美能力与文化底蕴。我校学位论文封面自本世纪初开始沿用至今。相比于其他高校,略显陈旧与落后。2020年恰逢建校125周年,借此契机,研究生院与教务处联合向广大校友、老师、同学征集了学位论文封面的设计方案,同时发动广大师生进行网络投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份精美的学位论文封面设计应体现出新时代天津大学与时俱进的精神与新时代天大学子朝气蓬勃的面貌,营造活泼绚烂的校园氛围,抒发母校情怀和师生的爱校热情。一份精美的学位论文封面设计应当具有展示性与严肃性。展示性,通过学位论文封面,既要展现出天津大学的历史底蕴与精神内涵,又要表达出天津大学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严肃性,作为自己多年科研成果的结晶,也是高校科研水平的代表,学位论文封面内容必须全面、严谨,能准备表述毕业生的相关信息,版式设计美观大气,值得珍藏。

2020年7月,以研究生院和教务处联合面向全校师生和校友公开征集学位论文封面的设计方案,并特邀两个设计团队参与设计,最终征集到设计作品38套,包含2套校友参与设计的封面,1套教职工参与设计的封面。9月初,会同学校相关部处根据作品设计要求、完整性、美观度等因素对投稿作品进行了初选,推选出了10套作品,通过研究生院、教务处、天津大学团委、天津大学天外天等多个微信公众号对初选作品进行网上评选,累计投票数达到5万余人次。9月下旬,特邀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天津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包装技术协会天津设计委主任薛明作为专家评审组组长,邀请设计学、美术学等专业教师和研究生院、教务处等职能部门代表组成会议评审组,结合网络评选情况,最终评审确定了投稿作品获奖名单。同时天津大学学位办公室根据评审组意见和师生、专家、网络等意见,结合打印店印刷要求,对获得一等奖的设计作品不断优化,最终定稿。2020年10月提交天津大学校长办公会审议,最终确定本设计方案,宣告了天津大学新版学位论文封面的诞生。

新版学位论文封面设计的整体风格端庄优雅、简约大气,在彰显天津大学悠久办学历史的同时,通过文化符码、版式、色彩等细节设计,更新了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论文的封面设计方案。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所大学,“兴学强国”的教育观是中国近代大学精神的元始,也是北洋人流淌了百年的初心使命,封面的底纹着重强调了“北洋”和“1895”。这些符号提醒着天大学子时刻铭记“兴学强国”使命,熔铸“家国情怀”基因,将理想、责任与担当深深的镌刻在内心深处。

“爱校、荣校、强校”,“创新、创业、创造”是在校同学和广大校友的共同奋斗目标。校园的一草一木,楼宇厅堂,都留下过美好的青春记忆。论文封面以山水画手卷的方式,将校园地标建筑的白描图画跨越封面和封底,仿佛将人的思绪也带入校园的画卷中漫游。东门作为校园的门户形象,隐喻学士阶段的学子,初入专业殿堂,只有不断努力,才能永攀高峰;北洋大学堂内刻有中国第一张大学毕业证书,隐喻硕士阶段的学子,步入学术圣殿,永远铭记“严谨治学”、“实事求是”的校训;第九教学楼作为标志性建筑,隐喻博士阶段的学子,一步一个台阶,“矢志创新”、“爱国奉献”……此外,为了醒目的识别每个阶段的学位论文封面,每一类论文都赋予了专有的色彩:青葱的绿色代表着学士的活泼,记录着青春的脚步;淡雅的蓝色代表着硕士的严谨,记录着实验室里的辛勤耕耘;深沉的紫红代表着博士的稳重,记录着科研之路的累累硕果。

“念过去之艰难缔造,愿一心一德共扬校誉于无穷。”封底处“实事求是”的校训时刻提醒着我们从实际出发,诚实守信,不断探求真理,将天大精神发扬光大。

天津大学新版学位论文封面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它的诞生倾注了设计者和组织者的感情、智慧和心血。研究生院与教务处的领导在封面设计大赛中给予了坚定的支持。建筑学院赵伟老师对封面设计进行了全程指导。天办行天津大学店根据印刷效果对论文封面设计方案进行了调试与优化。天津大学新版学位论文封面是组织者与全体参与者献给母校125岁生日最重要的礼物,同时也是母校给予莘莘学子最重要的留念,值得大家永远珍藏。

(内容来源: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网址:http://gs.tju.edu.cn/info/1023/1622.htm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