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天津大学召开申请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位博士点自主审核工作专家论证会

2023年06月04日 15:33

(通讯员 孙越恒)6月2日上午,天津大学网络空间专业学位博士点自主审核工作专家论证会在北洋园校区召开。论证会专家组组长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杨珉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过敏意教授,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苗夺谦教授,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密码工程学院张红旗教授,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张健教授,天津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薛超、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杨嘉琛教授。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秦朝霞,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魏建国、副主任喻梅,以及智能与计算学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孙越恒、刘健等出席会议。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杨珉主持。

会上,魏建国书记向与会各位专家介绍了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的学科战略布局以及天津大学网络安全学科的历史传承,指出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位博士点建设的重要性。孙越恒向与会专家汇报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位博士点申报的必要性和意义、学科发展现状和支撑条件、学位点特色和优势、申请基本条件达成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定位和目标等。

随后,与会专家针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位博士点的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就学科方向设置、产学研合作及区域支撑、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天津大学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位博士点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契合天津大学综合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对促进学校为国家部门、行业企业等培养网络安全领域高层次人才具有重要意义;设置的新兴网络安全基础、软件与系统安全、网络攻防与可信计算、网络空间治理与内容安全四个学科方向均具有良好基础,并取得了具有影响力的创新性成果;学位点师资梯队构成合理,拥有一支有影响力和创新力的人才队伍;研究生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案切实可行,总体上具备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位博士点的良好基础。

经过专家组集体讨论,一致同意天津大学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建议学校加大相关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保障该一级学科建设。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