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教育部计算机领域“101计划”系统类课程建设团队联合研讨会在津召开

2023年05月22日 11:46

(通讯员 魏继增)5月12日,教育部计算机领域“101计划”系统类课程(“计算机系统导论”课程、“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课程、“操作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联合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办。本次会议由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承办,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系统能力培养推进工作委员会协办,来自23所高校的52名教师代表参加此次研讨会。

  计算机领域“101计划”虚拟教研室学科协作组负责人、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耀教授代表“101计划”总体组致辞,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并传达了教育部领导对“101计划”的要求,希望系统类三门核心课程进一步加强课程间相关知识点教学方法的研讨,做好知识点间的贯通连接,并在实验体系、实践平台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全面培养学生的计算机系统能力。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于策教授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参加研讨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学部会对“101”计划相关教研活动给予全力支持,并预祝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三位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南京大学袁春风教授、清华大学刘卫东教授、北京大学陈向群教授和教研室相关教师分别介绍了本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在三门课程中实验体系和实验平台的特色工作,着重说明了贯通三门核心课程的教学实验设置的方法和取得的成效,与会教师围绕实验体系建设进行了充分细致的研讨。针对三门课程知识体系衔接点以及教学案例贯通设计上,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做了主题发言,经大家充分讨论,形成了以经典的“hello world“程序的执行全过程为案例来贯通三门课程相关知识点的共识,并商讨建立了案例编制的工作机制。

本次研讨会在传统教学研讨会经验介绍式方式的基础上,尽量压缩主题发言时间,将更多时间留给讨论甚至是辩论,几乎每位参会老师都得到了发言的机会,激烈的思维碰撞催生了更多新想法与新思路。

三个虚拟教研室将着力推进案例建设工作,按照“101计划“学科协作组要求,完成实验体系和实验平台建设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门基础课程的建设工作。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