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与信创软件人才培养”论坛举办

2023年05月21日 10:36

(通讯员 魏继增)5月20日,主题为“信创软件铸就未来”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专题平行论坛——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与信创软件人才培养论坛在天津大学召开。本次论坛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下,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主办,天津大学、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信创)海河实验室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旨在共同探索新形势下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发展思路与路径,研讨信创软件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方法,促进信创产业创新发展,以期实现高质量信创软件人才培养。

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教授表示,天津大学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将借助天津市信创产业全链条协同创新机制,在关键基础软件和平台软件领域形成软件人才产教融合培养的新路径,促进我国自主可控软件生态体系的建设,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为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和保障。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教授在致辞中向参会代表详细介绍了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的两项基本任务,并表示希望通过相互促进,相互交流,共同凝聚一条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发展之路。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徐震在致辞中表示信创产业发展最大的挑战就是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天津市教委将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对高校的支持力度,同时市教委也将与企业和科研机构合作,搭建更加开放共享的平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的实效性和应用能力。天津市南开区委常委、副区长胡学春在致辞中表示南开区政府将抓住天开园建设这一历史机遇,加强与天津大学等高等学校和科技企业的密切合作,一是为创业师生量身打造服务举措,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二是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促进更多科创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充分营造引才聚才发展环境,让创新创业者舒心工作、愉快生活,最终为构建信创产业新高地作出南开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教授出席论坛做专题报告,针对数字经济新时代对于新型软件的新要求,阐述了发展安全可信软件产业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挑战性,并提出了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的模式和路径。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校企进行了对话,就人才联合培养与技术攻关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臧斌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胡春明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两所高校在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和基础软件人才培养方面的培养目标、总体思路、特色举措和初步成效。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娜女士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诺亚方舟实验室袁明轩研究员分别从构建信创人才培养校企联合平台和信创软件领域卡脖子技术校企联合攻关两方面,介绍了两家企业从产教深度结合、科教深度融合层面对于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提供的支持和取得的成效。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尹建伟教授主持了圆桌论坛讨论环节,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高发明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崔江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吴国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党委书记杨艳琴、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唐卓教授围绕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模式与思路、信创软件人才培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共同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论坛上,“信创软件人才培养联盟(筹)”正式启航,该联盟由天津大学联合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及多家信创领域头部企业共同发起,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的指导下开展工作,旨在高效统一组织信创软件人才培养体系核心基础课程、教材的建设并示范推广提供平台,为信创软件人才培养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信创企业与天津大学签署了进一步共建天津大学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协议,在多年深入合作的基础上拓宽合作范围,优化校企合作模式,为信创领域核心技术协同攻关、高质量信创软件人才培养提供更为坚实有效的支撑。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联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中国电信集团天津分公司签署了共建“南开区信创实验室”的合作协议并揭牌,该实验室将为天津大学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人才培养提供创新创业、实习实训的资源与环境。

本次论坛的召开为探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新路径,构建可示范的信创软件人才培养新体系明确了新思想、指明了新方向、提供了新举措。未来天津大学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将与兄弟院校以及信创企业协同发力,在基础软件、平台软件等信创软件领域形成合力,为信创产业发展和信创生态构建提供可持续人才支撑,突破卡脖子技术难关,促进产业升级改造和经济高速增长。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