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第28届数据库系统高级应用国际会议(DASFAA 2023)成功举办

2023年04月24日 17:21

(通讯员 王鑫)4月17日至20日,由DASFAA指导委员会(DASFAA Steering Committee)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第28届数据库系统高级应用国际会议(DASFAA 2023)在天津成功举行。来自中国、法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参加了本届会议,共同探讨数据库系统最新研究进展、行业应用及未来发展。

大会于4月18日上午开幕。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欢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各位与会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基本情况。DASFAA指导委员会主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陈雷教授,DASFAA 2023大会主席、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冯志勇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辞,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努力,推进数据库系统研究和应用深入发展,期待本次会议成为与会代表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和激发创新思维的盛会。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魏建国、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主任李克秋以及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胡清华出席会议开幕式。DASFAA 2023程序委员会主席、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王鑫教授主持开幕式,同时介绍了大会程序与会议论文收录情况。

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欢致辞

DASFAA指导委员会主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教授陈雷致辞

DASFAA 2023大会主席、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冯志勇致辞

DASFAA 2023程序委员会主席、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王鑫介绍会议论文收录及大会程序

大会主会场

会议共安排了4个大会报告(keynote)。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主任Sihem Amer-Yahia博士作了题为“Towards AI-Powered Data-Informed Education”的大会报告,报告就人工智能赋能、数据驱动的教育教学方法展开讨论,讲述了如何将人工智能技术和数据驱动方法与现代教育理论相结合,使得数字教学平台与学习者一起形成一个良性有机互动的整体。

Sihem Amer-Yahia博士作大会报告

韩国工程院院士、首尔大学Kyuseok Shim教授作了题为“Cardinality Estimation of Queries in Database Systems - Where are we now?”的大会报告,报告梳理了数据库系统中查询优化基数估计方法的研究发展脉络,重点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查询基数估计方法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其相较于传统方法的优势所在。


Kyuseok Shim教授作大会报告

法国里昂第一大学Angela Bonifati教授作了题为“Property Graphs to Graph Ecosystems: A Round Trip”的大会报告,报告从图数据的广泛应用需求出发,介绍了属性图数据模型及其上的查询处理机制与模式定义语言,强调了高效率图查询处理技术对于构建图处理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并指出了该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


Angela Bonifati教授作大会报告

香港浸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徐建良教授作了题为“Large-scale Geospatial Analytic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的大会报告,报告指出地理空间分析方法与技术是多个领域进行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手段,着重介绍了面向大规模地理空间数据分析而研发的最新高效率方法与工具,并给出了该研究领域未来的研究机遇。


徐建良教授作大会报告

大会组织了主题为“What does LLM (ChatGPT) Bring to Data Science Research and Education? Pros and Cons”的圆桌论坛,热议ChatGPT语言大模型和数据科学研究与教学的关系利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陈雷教授和东北大学杨晓春教授担任本次圆桌论坛的共同主席。论坛嘉宾包括:大会报告讲者Sihem Amer-Yahia博士、Kyuseok Shim教授、Angela Bonifati教授、徐建良教授,以及特邀嘉宾清华大学李国良教授。各位嘉宾通过生动的案例从不同维度充分探讨了以ChatGPT为代表的语言大模型对于数据科学研究和未来教育所带来的影响。


圆桌论坛

会议安排了两个工业特邀报告(industry invited talk)。创邻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周研分享Galaxybase原生分布式图数据库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泰凡科技研发总监徐大为介绍了基于openGauss的开源知识图谱数据库OggDB的总体架构和未来研发方向。


创邻科技周研、泰凡科技徐大为作工业特邀报告

大会组织了7个辅导报告(tutorial),内容涉及推荐系统的自监督学习算法、AI赋能的知识图谱数据管理、关系数据库和图数据库的融合、基于起源图的网络攻击调查方法、大数据分析的近似计算方法、序列化推荐系统和分布式数据库设计等。

4月17日,4个专题国际研讨会(workshop)在DASFAA 2023主会议开幕前一日举行,即第9届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国际研讨会(BDMS 2023)、第8届大数据质量管理(BDQM 2023)、第7届图数据管理与分析(GDMA 2023)和第1届基于Bundle的推荐系统(BundleRS 2023)。

DASFAA 2023共征集到论文652篇,经程序委员会组织评审,191篇研究论文(其中长文125篇、短文66篇,长文录用率19.2%)、15篇工业界论文和15篇演示论文被接受,由Springer出版社以LNCS系列会议论文集形式出版。会议分组报告包括18个研究论文分组(research session)、2个工业论文分组(industry session)、2个海报分组(poster session)和2个演示分组(demo session),涵盖了数据库查询与系统优化、时空数据管理、知识图谱与图数据、推荐系统、机器学习、文本处理、隐私计算等主题。DASFAA 2023会议论文集已由Springer出版社LNCS系列正式出版。

经DASFAA 2023程序委员会评审,本次会议共评出最佳论文奖2个、最佳学生论文奖1个、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1个和最佳演示奖1个。

undefined

颁发奖项

经DASFAA奖励委员会提名与评议,陈雷教授获得了本年度DASFAA杰出贡献奖。


陈雷教授获得DASFAA杰出贡献奖


参会代表合影

DASFAA国际会议简介

"数据库系统高级应用国际会议(DASFAA)"是数据库领域的知名国际学术会议,第一届DASFAA会议于1989年召开,至今已有34年历史,为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CCF B类国际会议。DASFAA会议聚焦数据库系统与应用领域的国际研究与开发前沿,深化数据库相关领域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旨在为数据库研究者及企业提供一个分享研究成果、讨论当前问题与挑战、探索前沿科技的国际性合作交流平台。

DASFAA 2023会议网站:http://www.tjudb.cn/dasfaa2023/

DASFAA 2023会议论文集:

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3-031-30637-2

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3-031-30672-3 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3-031-30675-4 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3-031-30678-5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