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CCF YOCSEF “AI+生物医药的创新与挑战-如何找准发力点?”特别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04月12日 19:40

(通讯员 张鹏)为了响应科技部会同自然科学基金委于3月27日启动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AI for Science)专项部署工作,中国计算机学会于4月8日在天津市河北区海河悦榕庄酒店举办“ AI +生物医药的创新与挑战:如何找准发力点?”的特别论坛。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天津候任AC主席张鹏(天津大学)和CCF YOCSEF天津AC委员叶一波(华为天津昇腾生态创新中心)。

天津市河北区常务副区长刘惠杰、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为本次论坛做致辞发言,表示天津市与天津大学多年来深耕生物医药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链,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成立更是为生物医药的发展提供了算力基础。当前,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的交叉学科研究不仅是科学研究发展的趋势,更是产学研一体化、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新赛道,相信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的碰撞一定能激发出灿丽的火花。

undefined

本次论坛由引导发言和思辨讨论两个环节构成。在引导发言环节,论坛特邀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亚楼,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义,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洋,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院长李正,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徐盈辉,带来精彩的引导发言。

undefined

在思辨讨论环节,深势科技范梦奇、天津大学周鹏、天津大学陈瑞冰、南开大学林建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王本友、中国人民大学徐君、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沈亚文、哈尔滨工业大学汤步洲、华为智慧农业王德谦、天津药物研究院徐旭、南开大学刘杰等专家学者分别就AI+生物医药发展现状、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医药产业、大模型与生物医药三个议题进行思辨发言。论坛参会人员包括高校教师,和来自中国科学院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士力控股集团、凯莱英医药集团等知名医药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以及河北区各委办局代表,参会人数达到150多人。

undefined

CCF YOCSEF天津历任AC主席杨巨成(天津科技大学)、汪剑鸣(天津工业大学)、王鑫(天津大学)、冯景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李海丰(中国民航大学)全程参会并积极参与思辨讨论。最后,CCF YOCSEF天津AC主席卢冶(南开大学)对本次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秉承“承担社会责任”的宗旨,希冀本次特别论坛形成的观点和方案能够产生社会价值。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