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智能与计算学部学子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2023年03月22日 12:45

近日,智算学部21级博士生吕永阳始创项目——“黔程无忧”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斩获全国金奖!是继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后又一全国重大赛事金奖。

2017年,项目创始人吕永阳率领团队在贵州省石阡县开拓创新,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面对乡村旅游中百姓缺乏就业技能,乡村旅游缺少一站式智能平台等痛点问题,“黔程无忧”项目将提升乡村百姓旅游就业技能与打开乡村旅游对外出口相结合,帮助乡村旅游走出大山,帮助乡村百姓致富“造血”。五年来,项目被CCTV、《人民日报》等全国5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300余次,获得“全国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等荣誉与奖项80余项。未来项目团队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2022年,智算学部“黔程无忧”实践队积极参与项目社会实践,深入6个县区进行走访调研,在贵州省石阡县成立“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获得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十强实践队等荣誉10余项。同时,智算学子积极参与面向乡村旅游的一站式智能平台“黔程旅游”的开发工作,为乡村旅游打开与外界交互的窗口,为乡村旅游小镇的形成闭环式宣传。

据悉,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17日至19日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该赛事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本届“挑战杯”创业竞赛共吸引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经过校赛、省赛和全国两轮文本评审及终审答辩,共遴选出154件金奖作品、309件银奖作品、1079件铜奖作品,60所高校获得“优胜杯”。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