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新晋ESI全球排名前1‰

2022年11月26日 11:50

(通讯员 黄静)近日,根据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最新ESI数据统计显示,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进入全球前1‰学科,实现了天津大学在计算机学科建设的新突破。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于2017年9月首次进入ESI前1%排名,成为天津大学第7个进入全球前1%行列的学科领域。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建设,天津大学计算机科学又一次实现了新突破,成为天津大学第4个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

ESI现已成为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高校双一流建设也把学科的ESI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数据作为学校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考依据。

天津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历史悠久,是我国首批开展计算机专业教育的高校之一,如今已砥砺奋进60余载。2018年,在国家全面实施“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促进交叉融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成立,下设四个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网络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近年来智能与计算学部学科建设不断取得突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2.0”等。

学部现有140余位专职教师,多位教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科研工作聚焦国际前沿,服务国计民生。近年,学部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重点基金等高水平科学研究项目,发表了一批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学术论文,许多学术研究成果在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智能交通、智慧健康、防灾减灾、天文与空间科学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部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为导向,坚持高质量人才培养与高水平学术研究并重,坚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学部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严谨治学,注重多学科交叉,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在遵循培养规律基础上,不断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大力推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学生自主发展,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践深度融合。

undefined

未来,学部将继续推进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智能与计算学部,为我国IT领域培养更多高层次优秀人才,续写天津大学计算机学科新的辉煌!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