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10月21日 19:42

重点领域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于2022年10月11日晚上通过线上方式召开建设启动会暨第一次教学研讨会。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宏宇、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主任李涓子、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主任李克秋参加会议并致辞;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清华、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建荣、夏淑倩出席了会议。

来自天津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天津仁爱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南华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百度飞桨、泰凡科技等24家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老师等126人参加会议。建设启动会由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于策主持。

undefined

王宏宇主任强调,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的目标在于为国家重大战略方向下的关键核心领域人才培养储备优质教学资源,希望通过推进重点领域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一方面通过虚拟教研室组织各单位专家进行知识工程人才培养的交流协作,开展新型教材资源建设,另一方面也将知识工程中的教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其他高等教育方向的资源建设工作中,促进人工智能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李涓子主任对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希望来自各单位的专家老师能够充分将知识工程相关的科学研究成果与智慧教育结合,共同致力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李克秋主任对各兄弟单位的支持表示由衷地感谢,当前众多高校对知识工程领域的教学育人资源需求迫切,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将统筹协调学校各部门多举措并举,与兄弟单位共同努力,立足新工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目标,全力支持虚拟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将虚拟教研室打造成适应新时代专业人才培养的优质教学组织,共同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做出贡献。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天津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王鑫介绍了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及建设方案,重点介绍了天津大学牵头重点领域知识工程知识图谱与教学资源建设所做的前期工作及已取得的成效。

之后,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第一次教学研讨会召开,邀请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杰出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焦李成作题为“从人工智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到交叉学科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的报告。焦李成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时代背景以及我国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发展现状,梳理了当前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挑战,明确了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的特质,提出从培养体系和教育理念等方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同时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相关经验。

随后进行了关于“知识工程/知识图谱”课程建设的相关报告。浙江大学陈华钧教授的报告介绍了“浙江大学知识工程/知识图谱课程建设经验”。东南大学漆桂林教授的报告介绍了“知识图谱教学实验平台”。天津大学张小旺教授的报告介绍了“天津大学知识工程系列课程建设经验”。

undefined

本次会议依托领域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这一平台,聚焦推动知识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建设,来自各单位的专家围绕如何开展高质量人才培养展开了经验分享和深入交流。各单位成员将以此次启动会为起点,携手共进、紧密合作,将重点领域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成为示范性的虚拟教研室。


教研室类型:课程(群)教学类

教研室名称: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教研室负责人:王鑫(天津大学)

教研室简介:知识工程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由来自国内多所知名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教师,以及来自知名企业的产教融合专家共同组成。虚拟教研室将充分利用数字化网络平台技术,建立人工智能领域知识工程课程群的知识体系与规范,整合本领域方向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势教学资源,通过共建共享,推动高质量的知识工程与知识图谱相关课程的教学资源建设与服务共享应用,为提高我国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做出贡献。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