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智能与计算学部王晓飞教授获IEEE通信学会2022年亚太地区杰出论文奖

2022年10月17日 16:34

(通讯员 侯晨璇)近日,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王晓飞教授所在团队发表在中科院1区SCI期刊IEEE Network(影响因子10.3)的论文“In-Edge AI: Intelligentizing Mobile Edge Computing, Caching and Communication by Federated Learning”获得IEEE通信学会2022年亚太地区杰出论文奖。IEEE通信学会亚太杰出论文奖设立于2012年,旨在奖励过去三年内亚太地区学者在IEEE通信学会所属近30个SCI期刊及近50个国际学术会议上所发表数万篇学术论文中有重大学术影响力的杰出论文,每年仅遴选1至3篇。

undefined

该论文是边缘智能领域开创性论文。依托于更靠近用户与数据的优势,边缘计算可极大地提高用户服务质量,但如何实现普适泛在智能化的信息存储和传输是学术界及产业界研究的热点难题。该获奖论文创新性提出边缘计算场景下协同联邦学习机制的理论与技术,构建泛在智能化的移动边缘计算、存储和通信系统架构,有效解决了5G发展中设备异构性、用户公平性、服务自适性、智能普适性等方面的问题,对未来“泛在人工智能”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获奖人王晓飞为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长聘教授,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IEEE通讯协会年度最佳杂志论文奖获得者。在边缘智能理论、边缘计算系统架构等领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余篇(含SCI论文80余篇),其中包括中科院1区/CCF-A类论文33篇,谷歌学术引用60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获奖论文自2019年9月发表于IEEE Network至今三年多以来,被谷歌学术引用606次,在同一期刊过去三年发表的近千篇论文中引用次数排名第6。此外,该论文在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收录的近2万篇物联网IoT主题相关论文中引用次数排名第17,曾入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前0.1%的热引文章(Hot Paper),且长期入选前1%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