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天津大学获批建设“城市智能与数字治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10月03日 14:51

(通讯员 黄静)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名单,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牵头申报的“城市智能与数字治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据了解,“城市智能与数字治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是以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大需求为牵引,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技术主线,以提升城市智能化、数字治理水平为目标,开展城市智能感知的物联网技术、智能化算力网络与时空跨媒体计算技术、城市数据认知智能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系统集成、工程化、产业化等方面的研究,支撑城市公共服务和数字治理,为实现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宜居的未来城市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算法、设备及系统,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研发机构和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天津大学目前在智慧城市领域已经获得了5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资助,获批国拨经费过亿元,取得的成果已经5次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此过程中,天津大学与中国电信、华为、浪潮、平安科技、360、云账户、安捷物联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技术转化和市场推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指出,天津市要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全方位推进城市数字化建设。通过构建“城市大脑”底座,打造虚实共济的数字孪生城市环境;加快建设智慧天津“一网统管”城市治理体系,形成一体化社会治理新格局。城市智能与数字治理工程中心的建设将有力支撑我市高质量发展。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