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明志树人 桃李满园—共贺舒炎泰教授八十大寿

2022年09月29日 15:21

(通讯员 李娜)9月28日晚8点,智能与计算学部领导、老师和校友等四十余人齐聚云端,共同庆祝原天津大学副校长、天津大学计算机应用与技术学科学术带头人舒炎泰教授八十寿辰。

生日会伊始,学部党委书记魏建国代表学部向舒炎泰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福。作为老一辈计算机学科的带头人,舒炎泰教授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工作第一线,以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教育和培养了众多计算机领域的优秀人才,为天津大学计算机学科和天津大学的蓬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部党委副书记赵娜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舒炎泰桃李奖学金”的设立和评选情况。2012年,在舒炎泰教授七十大寿之际,舒教授及弟子们共同捐资设立了“舒炎泰桃李奖学金”,用以奖励计算机及相关领域品学兼优的莘莘学子,舒炎泰教授的学生们在恩师的感召下也纷纷慷慨捐资。之后每年舒先生生日前后,他都会向该奖学金注资1万元,连续10年风雨无改。从2014年至今,已有42位学生获得奖励资助。

微信截图_20220929005635.png

舒炎泰教授于1991年加入天津大学,时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1993年至1997年任天津大学副校长。他是天津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学术带头人,天津市授衔计算机技术专家,在核领域实时计算机应用、计算机通信网络与无线网络、系统性能评价、计算机集成制造等领域取得多项成果,为我国在核聚变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做出重大贡献。

在天津大学教书育人三十余载,舒教授可谓“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大连理工大学王雷教授是天津大学1991级本科生,1995年师从舒教授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同样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王雷对于舒教授的为人治学非常敬佩。王雷教授回忆起跟随舒教授学习的点点滴滴,“当年互联网还不发达,舒老师每次去美国出差开会,都会不远万里从美国背回打印好的博士论文,跟学生们一起研读学习。有一次晚上跟舒老师一起赶论文,等工作结束后时间太晚了,楼门已经关闭,后来大家搬来几把椅子,和衣而睡。”回忆往昔,这些跟随舒老师学习的点滴仍历历在目。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汪广洪虽因工作安排未能参加线上活动,但仍送上了提前准备好的祝词。汪广洪向舒老师汇报了近期工作进展,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立项30周年,汪广洪自2004年至今参与了大部分工作,“近期工作很忙碌,尤其这两年在轨组建空间站,更是忙的不可开交,不过到今年底将完成我国独立自主建造空间站的建设目标,这又是中国航天的一个里程碑,虽然也没做出什么大的成就,但一直秉承着舒老师一贯严谨、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能够亲身经历中国载人航天的快速发展,参与其中,心里也感到很是自豪,再次祝舒老师生日快乐,祝舒老师和师母身体健康,快乐常在!”

其他来自各行各业的往届学生代表也纷纷回忆舒教授教学生涯中许多生动感人的往事及与舒教授相处的过往岁月,并真心感谢来自舒教授的言传身教和温馨关怀,感谢舒教授对他们在科研和人生道路上的指引。舒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育人精神以及他高尚的人格魅力深深影响着每一位“舒门弟子”,让各位弟子终生受益,代代传承。

微信截图_20220929010614.png

生日会上,舒教授的弟子们还为舒老师准备了一份“神秘礼物”:合计十万余元的多笔捐赠款项已经汇款到学校基金会账户,为“舒炎泰桃李奖学金”注入了新一轮的爱心动力。疫情隔不断真情,虽然不能相见,但齐聚云端,大家还是一起合影留念,为舒教授送上鲜花与生日祝福,云上“共享”生日蛋糕,生日会气氛热烈温馨。舒教授也非常感谢学生们能齐聚云端、互相交流与分享,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学有所用,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不懈奋斗,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智能与计算学部的发展与成就,凝聚着舒教授等老前辈们的艰苦付出与不懈奋斗。舒教授忘我的工作热情、严谨的科研态度,时时刻刻影响着他身边的所有人。学部所有教师将始终不忘初心,与时俱进,争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再次衷心祝福舒炎泰教授生日快乐、健康长寿、阖家幸福!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