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智能与计算学部本科生杨晨荣获ACM SRC全球总决赛季军

2022年06月05日 16:21

(通讯员 李娜)2022年6月3日,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发布2022年度学生科研竞赛(Student Research Competition,SRC)全球总决赛结果,智能与计算学部本科生杨晨获得全球季军(本科生组),指导教师为学部软件工程团队姜佳君副研究员和陈俊洁副教授。该研究(Accelerating Redundancy-Based Program Repair via Code Representation Learning and Adaptive Patch Filtering)因获得软件工程领域顶级会议ESEC/FSE 2021学生科研竞赛本科生组第一名,取得全球总决赛入场券。本次全球总决赛共有不同研究方向的三位研究生和三位本科生荣获决赛优胜奖励,本次为天津大学学生首次获得该比赛荣誉奖项。

1.png

ACM学生科研竞赛(SRC)启动于2003年,旨在为本科生与研究生提供展示研究成果的平台。截至2022年,SRC于SIGCHI、SIGCOMM、SIGGRAPH和SIGMOD等25个国际顶级会议举行。2022年ACM学生科研竞赛赛期为一年,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74名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在各个领域的顶级会议上展示自己的研究项目,然后汇集各个顶级会议的冠军作为代表进行全球总决赛。学生科研竞赛给学生提供了参加会议、与其他学者分享科研成果并获得认可的机会。

该获奖成果提出了一种基于代码表示的程序缺陷自动修复加速技术,利用代码表示和动态补丁过滤策略加速现有的程序缺陷自动修复方法,并与领域内先进的程序缺陷自动修复工具SimFix结合并测试,实现了新颖的程序缺陷修复加速技术AccPR。

2 图.png

本成果首次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到基于相似代码的程序缺陷自动修复方法中。具体来说,AccPR提出了一种基于代码表示的代码相似度衡量方法,并提出了一种动态的补丁过滤机制,即利用优化的相似度衡量方法对相似代码搜索和候选补丁排序进行优化,并利用动态过滤机制对候选补丁进行过滤,提升程序缺陷自动修复技术的修复效率。

杨晨同学是智能与计算学部2018级本科生,曾获得NITORI国际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多次荣获天津大学三好学生、天津大学科技英才、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此外,他积极参加科研和兴趣实践活动,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一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获得ACM学生科研竞赛全球季军。曾任天津大学天外天工作室安卓组组长、参与“微北洋”的开发与维护,曾获得Google InnoCamp优秀营员的称号,后续将继续在智能与计算学部软件工程团队攻读研究生学位。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