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导师求是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21日 14:54

(通讯员 柴婷婷)12月20日,学部导学研究共同体主题研修讲座成功举办,学部邀请天津大学心理中心杨丽教授以"如何构建导学研究共同体"为主题,开展主题研修活动。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党委副书记赵娜及学部硕博导师参加讲座。

活动伊始,学部党委副书记赵娜为所有参会导师介绍导师研讨活动背景情况。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教育部关于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构建全员、全周期、全方位的导师培训体系,学部特开展本次以“如何构建导学研究共同体”为主题的研修活动。强调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请所有导师重视导师培训活动并认真参与进来。

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为本次分论坛致辞,强调导师是第一责任人,指出本次研讨活动的重要意义。导师群体中有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在培养学生过程中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和挑战,因此研讨活动针对导师的个性化需求开展,希望导师们能够通过本次交流研讨学习到应对目前导学关系紧张的方法。

杨丽老师详细解读了学生遇到心理问题的不同状态,从而介绍了应对不同状态的干预策略,她提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应是“利益共同体”,强调导师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应引导学生与导师站在利益同侧。同时在调整教师自己的心理状态上,杨丽老师首先提出教师把握好自己的科研、生活节奏,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将自己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熏陶学生,其次要建立更多的连接,了解自己的身体以及心态上的变化,也要更多地建立自己与学生和他人之间的连接,这样才能以更好的状态与学生相处,要将学生的“利益驱动”状态转变为“情感驱动”,提升学生主动参与科研的兴趣。

参会导师积极参与交流,与杨丽老师探讨自己遇到的问题,分享自己对导学关系的认识,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分析不同选择的学生应采取何种培养方案,因材施教,合理引导同学。

通过这次活动,学部教师纷纷表示很有感触,对今后的工作与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掌握了导学间的沟通技巧,对学生培养目标也有了新的看法。为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建设教育强国,我们不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也要把学生的思想建设工作贯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