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喜报丨学部大创项目获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佳创意项目

2021年12月18日 15:06

(通讯员 张庆阳)12月10日-12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成功举办。年会共评选出优秀学术论文奖20项,最佳创业项目奖12项,我最喜爱的项目奖20项,最佳创意项目奖21项。

本届年会共收悉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分推荐项目847项,其中学术论文368篇,改革成果项目367篇,创业推介项目112项。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组复选,遴选出学术论文199篇,改革成果展示项目250项,创业推介项目65项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undefined

图1. 项目成员(由左到右:陈浩阳、张庆阳、董威龙、都景舜)

由智算学部刘志磊老师指导,2018级本科生张庆阳、都景舜、董威龙、陈浩阳完成的项目《基于车载视觉系统的驾驶员负面情绪检测》入选改革成果展示项目,并获得“最佳创意项目奖”,指导教师刘志磊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undefined

图2.项目参加本届大创年会并获得“最佳创意奖“

项目作品“智安行”是一款基于车载视觉系统的驾驶员负面情绪检测软件,可利用计算机视觉算法对可能威胁驾驶安全的分心驾驶、疲劳驾驶,以及愤怒、悲伤、恐惧等负面情绪驾驶进行实时检测,通过语音、文字等方式给出预警。能够让汽车解读情感,理解人类,给驾驶员再系上一条“情绪安全带”。曾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现已交付中汽研(天津)公司工程师测试。

undefined

图3.项目展板及奖杯

据悉,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和主办,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自2007年教育部启动“国创计划”以来,已累计资助30多万个项目,支持经费达51亿元,覆盖了所有学科门类,吸引了近千所高校,超过123万学生参与。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