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组织第三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中期检查

2021年12月17日 11:50

(通讯员 赵晨)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和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会议精神,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自2019年至今,学部共有11门课程申请校级本科生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前两批项目结题有2门课程获得了优秀。第三批立项7门课程,学部于近期组织了中期检查。中期检查是项目执行过程和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使项目组了解项目执行情况和保障各项任务的完成。各负责人对所授课程目前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专家进行了点评并为各门课程接下来的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

学部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在全学部范围内“实施课程思政行动计划”,所有任课教师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想政治内涵和元素,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国际、文化、历史等角度,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着力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同频共振。

第三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课程简介

《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 项目负责人:魏继增

《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课程通过典型案例讲述课程中涉及的重点知识,如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中国声音和天大力量、以指令集为依托的自主可控体系、处理器“卡脖子”的现象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引导学生认识计算机体系结构的系统论、发展规律、价值评判等问题;以解决“自主可控处理器设计”这一复杂工程问题树立学生的工匠精神,培养学生不畏困难、永攀高峰的精神。

undefined

图1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天大力量

undefined

undefined

图2自主可控处理器设计

《计算机系统基础》 项目负责人:李幼萌

《计算机系统基础》是智能与计算大类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也是计算机体系结构方向类课程的基础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课程教学团队设立了提升个人工程师修养、提升工程素质、熏陶辩证唯物的工程哲学修养和树立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四个课程思政目标。通过建立系统化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案,将课程思政案例与内容的深度融合。

undefined

《知识工程》 项目负责人:张小旺

《知识工程》课程积极响应《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引入课程思政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有效辐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效,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学习党史知识,了解红军历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undefined

undefined

   《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 项目负责人:徐天一

为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在课程建设和讲授过程中,将实例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相结合,在传授课程内容和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探索技术对社会发展的驱动,思考利用技术造福人民的方法,获得学生广泛好评。

undefined

《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 项目负责人:王鑫

《数据库原理》课程以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图谱数据库为案例,详细展示了数据库的完整设计实现流程,包括使用E/R图或UML图建立高层数据模型,设计关系数据表,使用SQL定义、查询和更新数据,建立视图、索引、约束、触发器及其他数据库对象等实践过程。

《数据库原理》实践将课程教学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是师生共同以‘研’促‘学’的一次有益探索,该系统已具备供全校师生党史学习的条件并将开放给校内师生学习使用。

undefined

图1党史知识图谱主界面展示中共一大资料

undefined

图2精神谱系专题图谱界面展示伟大建党精神内涵

《计算机图形技术》 项目负责人:万亮

计算机图形技术教学团队优化修订教学大纲,深入挖掘国家文化自信、工业软件卡脖子、Dota2国际邀请赛等热点事件蕴含的思政资源,形成“历史沿革、重大事件、青年榜样、实践锻炼”为一体的思政融入模式。针对理论性强、概念抽象、编程困难等课程挑战,设定逐层递进式的实践及项目作业,将思政元素贯穿到课堂讲授、课后思考、项目作业等各个环节,目前完成具有显著思政特色的新教案和典型思政教学案例,修订完成多媒体课件,录制完成2个课时的课程视频。

undefined


undefined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