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媒体报道】高校企业双向赋能,助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2021年12月13日 11:43

从当初“没有人工智能课程可学”到“学人工智能找不到工作”,再到今天“不学人工智能几乎找不到工作”,技术的发展,不仅正在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更是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根据工业与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面临较大缺口,人才培养刻不容缓,亟需加强人才储备和梯度建设。其中显著的一点是,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对接与耦合,是把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必由之路,更是将人才培养和协同育人落到根本的重要途径。

当产学研界均认可并沿用这一“方法论”时,我们仍需深思:怎样的人工智能人才才是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他们最应掌握的核心素质是什么?这样一批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从何处来,又将去往何方?社会各界如何帮助他们实现更高的目标?

在近日举办的一场名为“飞桨启航菁英计划”的活动中,有些问题似乎得到了答案。

人工智能进高校 几多欢喜几多愁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以新经济、新产业为背景的“新工科”概念被重磅提出。与此同时,新工科建设也对人才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在教育部大力倡导下,高校的新工科建设正式步入实施阶段,这为各大高校的人工智能的教育创新和改革提供诸多借鉴意义。“在新工科建设中,有四个理念与协同育人的教育理念息息相关:一是问产业需求建专业,二是问技术发展改内容,三是问学生志趣变方法,四是问内外资源创条件。”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宇新认为,当前科技发展如此迅速,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从来没有这么迫切过,尤其是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产业界的实力和科研能力不落后甚至是优于高校,人才培养必须接入产业界的经验和场景。为此,大连理工大学电信学部的诸多学院进行了多种尝试,并提出“学分置换”等措施,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参与到真实的产业实践中。

然而,在现实的课程实践中,仍然存在诸多难题难以解决。天津大学是首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更是新工科建设“天大行动”的领导者,来自智能与计算学部的潘刚老师表示,算法、算力和数据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三要素,但算力依然是掣肘高校教学的大难题。“原来每位老师自购微型服务器,算力分散,开展小规模实验尚可,但涉及到上百人的大型教学活动,硬件就成为主要瓶颈。”潘刚说,“学部于2020年上线的‘智算云’平台极大地支持了教学活动和多个国家级重大项目的开展;但对大多数兄弟院校而言,由于成本等因素的限制,自建云平台大面积普及仍存在不小难度”。

此外,在高校教学中,学生无法直接接触到真实的产业场景和需求,产业和高校间,时间节点、实践内容和评价体系互不相通等,也是当前产教融合中的常见问题,一个方向正确且真正能够落到实处的产教融合实践模式成为迫切需求。

一个“对口”的实践机会

10月末,北京,一场名为“飞桨启航菁英计划”的活动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等11所国内顶尖高校共计40名学生在这里聚集,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AI学术实践活动。

活动从顶会论文复现、论文发表、开源共建等多个环节着手,推动复合型AI人才培养新模式。学生将基于百度自研深度学习平台飞桨进行为期2周的学术实践活动,并将配备行业专家及百度工程师进行面对面教学和指导,走近最新产业应用、探索前沿科技、感受学术魅力,激发学生挑战自己潜能。

这是百度飞桨联合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共同启动的AI人才培育计划,也是AI企业“听到”教育心声的一次积极行动。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在今年的北京大学新工科国际论坛发表了对于新工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观点。李彦宏提出,新工科时代的人才,要具备创新、跨界和开放三大能力,并建议加强校企双方的联动,相互学习共同成长,同时郑重承诺:未来5年,百度将为社会培养500万AI人才。

AI人才培养并非一蹴而就。从2015年起,百度连续七年支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高校培训师资力量,累计投入超千万教学及科研基金;2020年底,百度提出大航海“启航”计划,从专业课程共建、教学资源支持、师资培训、竞赛和奖学金等多方面为高校师生提供全方位AI人才培养方案;截至目前,百度已在700多所高校累计培训了3000多位AI教师,并且参与编写了一系列人工智能教材。

正是基于之前的合作基础,飞桨启航菁英计划在启动之时也收获了来自高校的大力支持。

作为飞桨暑期师资培训活动天津大学站的主讲教师,潘刚也是本次飞桨启航菁英计划的动员主力。他谈到,“菁英计划聚集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在有限时间内复现前沿论文课题,一方面可以对学生本身的技术能力进行检验和提升,另一方面还能帮助他们提升团队之间的协同能力,无论是目标还是模式,都非常符合相关学科的人才学习、成长的规律,这样的活动我必须支持。”

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杨阳老师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活动,“对于参与论文复现比赛的学生来说,无论是在代码调试、文献阅读还是未来的科研活动中,都是一次很好的锻炼,也是修炼‘内功’的过程。同时,这些参与活动的同学就像一颗颗种子,回到校园里影响更多学生了解、使用飞桨,从而让开源的社区和生态更加繁荣。”潘刚则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早期互联网精神作比喻,期待飞桨社区更加活跃,与人才培养共同成长。

抱有相同的想法,不仅是北邮、天大和大工,清华、复旦、北航、中科大等高校也热情推荐地推动AI相关专业的优秀学子参与这场产教融合实践活动,并在课堂上不遗余力地推广国产自研深度学习框架。这些教师们抱着真正为学生服务,为教育服务的初心,身体力行地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这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更是产教融合的最大意义。

教育回归本质,我们期待什么

“认识了很多厉害的小伙伴,进行了全方位的小组合作,益处很大。”

“感觉自己的代码能力和工程能力提升了,在和百度工程师讨论的时候也帮助飞桨解决了一些bug,这种双赢可能就是论文复现赛的意义所在。”

“这次我们走出校园的象牙塔真正接触到了产业界,知道了什么才更适合自己的。”

“飞桨上手比较快,也很好用,希望国产深度学习框架越做越好!”

“非一线城市的AI行业实习资源有限,我们很难找到这种产研协同的实习机会,飞桨启航菁英计划非常满足我的期待,希望能够一直办下去!”

……

对于学生而言,飞桨启航菁英计划或许只是一场活动,一次实践,一段短暂的实习时光,但在此过程的收获与价值,正在“唤醒”和“弥补”他们对于AI世界的认识,为AI人才打造的下一站“课程”积蓄力量。

在飞桨启航菁英计划结束当天,还有多名同学因出色的表现和优异的成绩,收到百度多个业务部门抛来的橄榄枝,在百度继续学习、实践。而对于那些依然坚守在三尺讲台的教师们,人才培养的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正如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所说,“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当下已是科技从业者最好的时代,再往前看一点,那支飞桨仍将破浪前行。

来源:大众网)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