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喜报|学部硕士生论文荣获NDBC 2021萨师煊优秀学生论文奖

2021年12月06日 12:58

(通讯员 李娜)第38届CCF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NDBC 2021)于2021年12月3日至5日在云南省昆明市成功举行,学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柳鹏凯的论文“DB4Trans:数据库内置知识图谱嵌入模型训练引擎”荣获本次会议“萨师煊优秀学生论文奖”,论文共同作者包括学部硕士生刘宝珠、李思卓,本科生蔡顺汀,指导教师王鑫教授。

萨师煊优秀学生论文奖

据悉,NDBC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是中国数据库领域的最高学术会议。该会议主要关注数据库技术所面临的新的挑战问题和研究方向,着力反映我国数据库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为数据库研究人员以及数据库开发和应用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本届大会邀请了国内外数据库领域的诸多著名专家到会作专题报告,同时还设立了多个技术分论坛。

微信图片_202112061127541.jpg

现场报告

本届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投稿177篇,经过论文评议委员会的综合评判、论文评审、展示答辩等多个环节,评出10篇“萨师煊优秀学生论文奖”。该奖是为纪念已故中国数据库领域泰斗萨师煊先生而设立的。

微信图片_20211206112754.jpg

颁奖仪式

该论文基于“存算一体化”的思想,研究并设计了一种数据库内置知识图谱嵌入模型训练引擎,以TransE模型为例,实现模型训练过程中对中间结果的快速访问和更新;提出了一种数据库与内存间的数据批量交换算法,利用数据库技术支持模型训练的工作流程,使用关系数据库完成对大规模知识图谱嵌入模型的训练与存储;在合成数据集和真实数据集上进行实验,验证了DB4Trans对于同时支持数据存储、模型训练与预测的有效性及良好的可扩展性。

微信图片_20211206112754.png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