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智能与计算学部硕士生论文荣获APWeb-WAIM 2021最佳论文奖

2021年09月22日 13:46

(通讯员 刘宝珠)第5届APWeb-WAIM Web与大数据联合国际学术会议(The 5th APWeb-WAIM Joint Conference on Web and Big Data)于8月份线上召开。智能与计算学部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宝珠的论文“PAIRPQ: An Efficient Path Index for Regular Path Queries on Knowledge Graphs”荣获本次会议的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论文共同作者包括学部硕士生柳鹏凯、李思卓,学部指导教师王鑫、王晓飞。

APWeb-WAIM 2021是CCF推荐C类国际学术会议,由APWeb(亚太Web会议)和WAIM(Web时代信息管理会议)第五次联合举办,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学术界、工业界等不同国家地区的众多科研人员参加,共收到投稿172篇,录用长文44篇,录用率为25.58%。经过论文评议委员会的综合评判、论文评审、展示答辩等多个环节,评出最佳论文奖、最佳论文提名奖、最佳学生论文奖和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各一篇。

该获奖论文提出了一种用于加速知识图谱正则路径查询的频繁路径索引PAIRPQ。在使用贪心挖掘方法得到的频繁路径之上构建两种索引表PST和PTS,在首列建立B+树索引,使用基于Brozowski导数的路径分解方法将正则路径分解为多个子部分,并利用数据的统计信息判定子部分连接顺序进行正则路径查询处理。通过在所提出的标准数据集和真实数据集的评测查询上的实验,验证了PAIRPQ索引方法能够在保证空间效率的前提下,有效加速正则路径查询,相较已有知识图谱管理系统,使用PAIRPQ索引方法能够提高正则路径查询效率1到3个数量级。

论文具体信息:Baozhu Liu, Xin Wang, Pengkai Liu, Sizhuo Li, and Xiaofei Wang. PAIRPQ: An Efficient Path Index for Regular Path Queries on Knowledge Graphs. APWeb-WAIM 2021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