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做客北洋智算论坛

2021年09月16日 16:08

(通讯员 黄静)9月14日,智能与计算学部特邀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先生做客北洋智算论坛,做题为《迈向第三代人工智能》的报告,学部三百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新闻照片 1.jpg

张钹院士讲述了人工智能的三个发展阶段。人工智能自1956年诞生以来,在6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一直存在两个相互竞争的范式,即符号主义与连接主义(或称亚符号主义)。张院士用计算机作七绝诗和计算机作曲两个例子阐释了启发式搜索模型的特点和不足,之后介绍了目前常用的深度学习技术的优势和不足,阐述了算法、数据、算力在深度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最后张院士阐述这两种范式只是从不同的侧面模拟人类的心智(或大脑),具有各自的片面性,依靠单个范式不可能触及人类真正的智能。需要将这两种范式结合起来,这是发展AI的必经之路。

新闻照片 2.jpg

张钹,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拓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2011年德国汉堡大学授予自然科学名誉博士,获2014年度CCF(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最高成就奖。他从事人工智能、人工神经网络和机器学习等理论研究,和模式识别、知识工程和机器人等应用技术研究。在上述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和5部(章)专著。其科研成果获ICL欧洲人工智能奖等。此外,他是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者之一,并于1990-1996年担任该实验室主任。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