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天大师生自主开发,让党史学习更智能!

2021年07月30日 13:57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人工智能学院党支部联合软件学院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史纲要教研部党支部以及智能与计算学部研究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共同开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图谱及其可视化系统,涵盖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史上的649个人物,183个会议,189个事件,244个地点,66种精神,以小入口折射大主题,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访问地址:http://211.81.55.151:7000/(目前系统只供校内访问使用


党史知识图谱可视化系统包括主界面专题学习页面

主界面

主界面采用不同颜色的节点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人物、地点、事件、会议与精神。

党的发展历程中的关键地点、事件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和浙江嘉兴召开,100年前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经成为承载着14亿中国人民希望的巨轮。

下面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例,进行主界面功能的展示。

在搜索框中输入中共一大,侧边栏会显示详细的资料,包括相关图文以及影视资料链接。同时与之相关的人物、地点、精神等节点也会进行高亮的显示。

主界面底部的时间轴可以通过时间进行信息筛选,以展示时间窗口的相关内容。点击播放按钮,相关的人物、事件、会议会按照时间发展依次展现。

 

 


专题学习界面

在一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专题学习界面,该系统基于党史知识图谱开发了精神谱系专题知识图谱,该图谱撷取建党百年各历史时期重要精神,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undefined

精神谱系专题知识图谱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聚焦伟大建党精神,弹窗会显示精神的内涵及图片资料。

弹窗显示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及图片资料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该系统弹窗会介绍相关人物,以及该人物涉及到的相关知识点,形成可视化的关系网络。

李大钊、张太雷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百年非凡奋斗中以伟大建党精神为起点,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该系统弹窗会展示精神内涵及相关图片资料。

党的精神传承脉络

该系统运用深度图搜索方法,对伟大建党精神为肇始的精神谱系的内在联系和发展变化,进行了系统梳理,使精神谱系的发展脉络和内在关系十分清晰,坚韧不拔、无私奉献、众志成城等含义成为许多精神的核心内容。该系统还将精神谱系的内在关系进行了形象展现,将蕴涵相同内涵的精神联系在一起,清晰展现精神传承脉络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意义重大而深远

历史川流不息

精神代代相传

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动力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