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天津大学-中科闻歌计算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2021年06月23日 15:16

(通讯员 张鹏)6月21日,天津大学-中科闻歌联合实验室合作研讨暨揭牌仪式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行。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首席执行官罗引、高级副总裁赵菲菲;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文平,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学部主任李克秋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牟克雄书记、王磊董事长、胡文平副校长、李克秋主任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由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主持。

胡文平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中科闻歌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天津大学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响应党中央大力发展信息前沿科技的号召,并于2018年成立智能与计算学部,学部科研团队在量子语义计算、多模态信息处理、区块链与网络安全等相关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期待未来与中科闻歌共同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3.png

王磊董事长表示,作为天大校友企业,中科闻歌从创立伊始就富含天大基因,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多位创始人均曾在天大求学,为双方长期合作与交流奠定坚实基础。公司自2017年成立以来,聚焦互联网多语言,跨模态等机器学习和智能计算核心技术研发,为各大部委与企事业单位提供数据智能基础平台及解决方案,已逐步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期待未来与天津大学深入合作,携手打造计算智能生态体系,共同推动科技成果创新和转化输出。

图片4.png

牟克雄书记对联合实验室的建设寄予厚望,他强调,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产学研和知识产权的转化,中科闻歌依托于中科院自动化所,应国家需求而生,伴国家需求而长,双方合作是向着产学研合作、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资源共享等方向迈出的关键性一步。

图片5.png

揭牌仪式后,花建锋书记和李克秋主任也表达了对于联合实验室建设的期许与展望。花建锋书记强调,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为天津大学科学研究来带更多的促进作用,期待更多前沿科技成果在中科闻歌生根,在社会各领域发芽。

图片6.png

李克秋主任在讲话中强调期待联合实验室在原创性创新成果、重大技术层面的新突破,同时学部未来将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项目申报等方面与中科闻歌深入合作,共同推动产学研合作成果落地,赋能产业发展。

张鹏副教授代表联合实验室详细汇报了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量子语义计算、多模态信息处理、区块链与网络安全)的研究基础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希冀联合实验室可以成为天津大学与中科闻歌长期合作的纽带,不断为双方孵化创新成果、输送优秀人才、推动科技和产业发展。

图片8.png

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伟、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王建荣、侯越先教授、王博副教授,以及中科闻歌相关领导参加本次揭牌仪式。

图片9.jpg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