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论坛召开

2021年05月20日 10:40

(通讯员 李娜)5月19日上午,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及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天津市人工智能学会及天津社会科学院协办。论坛以“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建设与高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主题,邀请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及企业家,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520083929.jpg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天津社科院副院长施琪,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铁军,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河燕,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毅,华为昇腾计算CTO周斌以及来自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高校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天津市企业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论坛。

19def40fdb3d7e7443cb3450a277f04.jpg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首先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天津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工智能的部署要求,统一布局推进,聚力支持各大高校设立及筹建人工智能学院及研究院,推动产教协同育人模式创新,同时汇聚高层次领军人才,形成了一批有创造力的团队,产生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显示度的科技成果,具备向更高水平冲击的实力和基础。作为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希望天津市各大高校能抢抓机遇、勇担重任,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高质量与特色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52008392910.jpg

天津社科院副院长施琪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推动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天津社科院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同市教委各高校和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不同学科间的相互融合,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研究,更好促进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工作。

26991f234582104877677bf4a39ca9e.jpg

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代表论坛承办单位致辞,他表示高校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应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机遇,立足已有积累和优势,肩负起推动人工智能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历史重任。天津大学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起步较早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后续天津大学将继续深化多学科渗透与融合,赋能传统优势学科,打造学科高峰的新增长点,为我国构筑人工智能发展先发优势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智能社会贡献高校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进行了本论坛的主题报告环节。

de3188c4b1c45e664ff6608e1f35405.jpg

顾佩华院士以“人工智能与新工科教育-未来智能制造人才多学科交叉培养的实践探索”为题,围绕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发展、后疫情产业人力资源需求特点、智能制造工程教育模式探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课程案例介绍等四方面,对未来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探索工作进行了分享。顾院士首先从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发展背景出发,对人工智能与应用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并从后疫情时代产业人才需求角度对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需求进行分析,以多科学交叉融合工程教育培养平台及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为实践案例,对天津大学智能制造工程教育模式的工作探索与思考进行分享,以期面向科技和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跨学科人才交叉融合培养工作。

YAN_4756.JPG

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铁军以“人工智能时代教学变革探索与实践”为题,围绕人工智能+这一主线,以机械类专业智能化升级改造为例,对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教育”改革实践工作进行了总结分享,对“人工智能+教育”相关专业升级改造工作及思考进行了分析,期待各大高校从产业需求角度出发,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引导人才培养工作,加速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改革工作进展,以期积极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微信截图_20210520091149.png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河燕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产学合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题,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以期面向国家行业产业的战略需要,通过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等创新模式,培养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1d3d7ab9572f962d1cb052442114164.jpg

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毅,以“万物互联时代的天大机遇”为题,从硅谷的起源-斯坦福创新创业生态+芯片的历史机遇讲起,带领大家进入世界移动互联网时代。刘毅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经历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再到人工智能的信息革命,万物互联时代是国家的机遇、城市的机遇、企业的机遇、个人的机遇,也是天大的机遇。刘毅对北洋海棠创投基金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希冀可以助力物联网时代的校友创新创业工作,打造天大校友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天津大学斯坦福+硅谷模式的形成。

b25ccd7371f9489b41b9d5d7dd4630d.jpg

华为昇腾计算CTO周斌以“昇腾AI基础软硬件加速科研探索”为题分享报告,周斌首先对人工智能产业及技术趋势进行了分析,多方位对昇腾AI关键技术及全栈解决方案进行了解析,进而对昇腾AI在科研领域及人才培养的实践工作进行了分享,希冀未来深入与高校的紧密合作,为数字经济注入人才和技术源动力,并联手更多高校打造“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共助人才培养。

下午,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论坛•天津大学分论坛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天津市各大高校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师生代表、天津市企业代表等近70余人参加分论坛。

微信图片_202105200839298.jpg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首先致辞,他表示面临新机遇、新挑战,人才培养工作重要性日益凸显,学部也在积极探索多层次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产学融合,期待通过各位专家的交流探讨,碰撞出新的火花,为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工作添砖加瓦,未来培养更多适应国家和社会时代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

26dbac6bce2f2166d94839325eb0916.jpg

随后,分论坛报告环节开始进行,来自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河北大学及天津大学的相关专家代表依次做分论坛主题报告。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就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报告环节后,与会专家围绕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e3c3a03aa9976c43fa8aee062db4f85.jpg

攻坚克难谋发展,砥砺奋进开新篇。本次论坛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为契机,通过各位专家的分享与交流,为后续深入推进各高校优质学科资源整合及交叉融合相关工作提供更多思路,后续将进一步加快各高校人工智能交叉学科融合发展与人才特色培养,相信通过各领域、各高校的合力开拓,定能收获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建设的累累硕果,切实促进天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聚集,为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服务天津智港建设与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