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赛后专访丨亦师亦友,用心用情——智算学部葛云丽老师

2021年05月10日 09:18

4月17日,天津大学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落下帷幕。2021年即将入职的“2+N”辅导员专题采访了此次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近距离学习了解优秀辅导员的参赛感悟和育人经验。今天让我们走近智算学部辅导员葛云丽老师,倾听她的故事。


个人简介

葛云丽,智算学部辅导员,2018年参加工作,负责学部2017级本科生管理及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曾获天津大学十佳辅导员提名奖、天津大学优秀辅导员、天津大学十佳个人工作案例、天津大学创新创业先进个人、天津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天津市心理委员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天津大学优秀论文三等奖、天津大学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等十余项荣誉。


在学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葛云丽老师以过硬的基本功和出色的现场表现取得优异成绩,让我们一同听听葛老师怎么说吧。

Q:在您毕业的时候,为什么会选择辅导员这个职业?您如何看待辅导员这个职业?

首先是情怀,我曾在学生时代担任过班长、研究生会主席、兼职辅导员等职务。在担任兼职辅导员期间,我开始独立负责部分专项工作,身份的转变,让我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也让我不断认识到辅导员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性。同时受身边优秀辅导员的影响,让我对辅导员这个职业有了更高的敬意,也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辅导员。

其次是热情,辅导员是学生入学最先接触到的老师,一言一行都对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当我怀揣热情面对每个学生能够帮助他们成长的时候、当学生在更高的平台上取得更大的成就的时候,所收获的职业幸福感是无可比拟的。

Q:您参加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感受和经验是什么?

这是我第一次入围决赛,也是对我的一次历练。在准备的过程中,我对所做工作重新进行了审视和思考,进行总结和回顾。这次比赛形式非常新颖,案例讨论的改为AB角色共同研讨,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引发更深度的思考;谈心谈话考验的是工作经验的积累,需要结合学生不同的特点,针对共性问题和特性问题综合分析。谈心谈话涉及的问题是复杂多样的,有日常事务管理、突发个案、情感人际等方面,赛前准备的过程也是对自己之前处理学生问题的再一次思考。不仅如此,赛前的培训也让我收获颇多,在优秀辅导员的指导下学习到了更多专业性、总结性的方式方法。通过比赛中和选手、专家的交流,让我对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对过去的经验有了更深层次的总结,也不断完善了自己的工作思路和体系。

Q: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出发,在基本功能力和个人素质方面您对于接下来即将入职的2+N辅导员有什么建议?

第一要读原文悟原理,多读上级文件,多学习研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并在实践中不断贯彻执行。第二,要多听多看多问,向有经验的辅导员多学习,积极的沟通交流,积累经验。第三,要熟悉学生的档案、材料,从档案中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和过往经历,在之后的日常管理中会更加的得心应手。

Q:从您工作以来,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发生的对您印象最深刻(最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令我感动的事情非常多。拿最近的事情举例,在准备团代会的过程中,我临时需要帮助,学生们也正处于毕业的关键时期,时间非常紧张,大家能放下手头的工作,帮我一起解决问题,我觉得这体现出同学们跟我之间的感情和对我的认可。令我感动的事情还有很多,难过时激励我的纸条、繁忙时暖心的问候、喜悦时香甜的奶茶等等。不过,同学们在各自发展的道路上发光发热,取得了突破和进展,才是我最激动、最自豪的时刻。

Q:辅导员的工作特别的繁杂,您是如何协调好工作和生活的呢?

在工作上要有条理,做好工作安排和规划,对于工作进度和关键的时间节点要做好把控,心里有谱,不至于事到临头才慌乱,并且自己要有应对紧急事件的解决方案,才能够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妥善处理。在生活中要有自己的节奏,可以通过运动或者其他的兴趣爱好来放松解压,增添生活中的仪式感,记录幸福瞬间。工作的顺利可以让生活更加愉悦,生活幸福也能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葛云丽老师日常的工作情况,我们也采访到了她的同事和学生。

智算学部团委书记 孙媛

葛云丽老师能够全情投入到辅导员的工作中,对待学生认真负责,热情诚恳,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具有较强的共情能力。同时,她善于思考,积极行动,能够创新辅导员的工作模式,总结出适合当代大学生的工作方法,润物无声的影响学生,教育学生,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智算学部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 胡君颖

和葛云丽老师共事一年多来,让我受益匪浅。她是一个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善于把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无论工作多忙,都能够逐一妥善解决所有事情。她很善于工作,每次和她讨论工作时,总能给我一些新的启发,她对于工作有深入的思考,会提出创新的想法,这些想法总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很好的效果。她十分关爱学生,把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工作的首位,无论是日常交流还是专项工作,总能利用一切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的成长平台。葛云丽老师一直是我工作学习上的好榜样,好前辈。

智算学部2017级本科生 舒

 葛云丽老师不管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十分关心我们,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她十分认真负责,总是及时地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在学生工作中,丽姐总能在我们遇到困难时给予恰当的指导,我的学生工作能力在丽姐的帮助下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在党建工作上,丽姐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是我们的领路人。

在生活上,丽姐很关心我们的生活动态,时时关注我们。有一次,我在校园内被车撞了,那会儿时间已经很晚了,丽姐还是第一时间赶到,和司机协调,陪我去医院,嘱咐我联系家长,检查完回到学校已经夜里十二点了。丽姐之后还特别关心我的伤势,让我特别感动。

智算学部2017级本科生 雷松源

一路走来,丽姐给我的印象可以概括为两心:“悉心”“用心”。

在她的悉心带领下,17级党支部工作得以顺利开展,17级党员的成长都离不开丽姐的帮助,在丽姐的带领下,支部同学们了解更多的党建工作,拥有独当一面的能力。除此之外,丽姐做什么都很用心,很负责。在帮我改十佳讲稿的时候,一字一句细推敲,一心一意求完美。在北洋的四年,能够成为丽姐的学生我感到十分幸福!

亦师亦友,用心用情,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做一名有信仰、有思想、有责任、有胸怀的合格辅导员不仅是葛云丽老师的个人宣言,更是我们即将入职辅导员今后努力的方向。在和葛云丽老师的交流过程中,我们深受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成为学生想得起、靠得住、信得过的辅导员。

内容来源:天大学工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