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天津大学-中译语通自然语言处理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21年05月08日 08:35

(通讯员 刘妍) 5月6日,天津大学—中译语通自然语言处理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行,该中心由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与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建,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举行。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卫海桥,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总经理、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于洋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学部副主任冯伟,中译语通首席技术官程国艮,联合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及智能与计算学部相关科研团队负责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科研院卫海桥副院长介绍了天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重大科研成果以及产学研合作模式等方面的总体情况,希冀联合研究中心后续积极探索自然语言处理相关技术成果转化的新模式。学部副主任冯伟从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对学部情况进行了介绍,以期增进互相了解,探讨更多校企合作模式。首席技术官程国艮对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联合研究中心合作研究目标进行了定位和阐释。

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对联合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双方合作要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机制与模式,期待更多校企合作成果真正扎根落地,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学部科研团队负责人王龙标、侯越先、贺瑞芳等教授与中译语通科研团队在多语言语音识别与合成、量子信息与自然语言处理、社交媒体挖掘及社交网络分析、知识图谱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联合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下设技术委员会,大连理工大学黄德根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赵铁军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徐金安教授、内蒙古大学侯宏旭教授、厦门大学苏劲松教授和中科院计算所冯洋研究员被聘为技术委员会委员。在揭牌仪式上,中译语通副董事长于洋为联合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们颁发了聘书。于洋在会上表示希望中译语通的场景应用、数据资源优势、算力与天津大学的科研、人才优势产生“化学反应”,共同推动自然语言处理关键技术突破及大规模应用。

据悉,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自主研发了机器翻译、跨语言大数据分析、金融量化与监管科技、全球科技发现与价值评估、数字城市大脑等全球领先的系统平台,为全球企业级用户提供全方位的领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场景化应用解决方案,前沿技术研发覆盖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跨语言大数据分析、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语义搜索和知识图谱等。该联合研究中心未来将深入探索自然语言处理前沿技术,致力于多语言智能处理及大数据文本分析等方面的核心技术研究,并在关键技术研究与转化、重大项目联合申报与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国际与行业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开展校企合作。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