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可视分析理论与应用高峰论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

2021年04月22日 11:10

(通讯员 张怡)2021年4月19日下午,CSIG-VIS2021-天津高峰论坛在天津大学图书馆多功能厅顺利举办。来自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学者和专家、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共118人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主办,CSIG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和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共同承办,是疫情之后的第一场高峰论坛线下活动。

本次高峰论坛以“可视分析理论与应用”为主题,邀请了北京大学袁晓如教授、浙江大学陈为教授、同济大学曹楠教授、浙江大学巫英才教授和四川轻化工大学吴亚东教授做专题报告。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张加万教授致开幕辞,他首先表达了对各位来宾的热烈欢迎,随后对本次高峰论坛和同期举行的PacificVis2021举办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本次高峰论坛旨在搭建学术平台,增强国内可视化可视分析领域学者间的合作交流,扩大专委会影响力,并欢迎更多的高校及企业研究人员加入,共同促进该领域的发展。随后,四位特邀嘉宾进行了主题报告,张加万教授代表专委会、峰会承办方向主讲嘉宾赠送了致谢证书。

报告环节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非常活跃。最后,张加万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和寄语,并再次对所有的受邀嘉宾和与会人员表示感谢。至此,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主题报告一:从树到地图:探索层级数据的可视化设计空间

北京大学袁晓如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层次数据结构广泛存在于各种应用场景中,而探索层次结构的设计空间是可视分析研究者的一个研究难题,在报告中围绕树的可视化设计和应用分享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袁晓如教授的报告“从树到地图:探索层级数据的可视化设计空间”

张加万教授为袁晓如教授颁发致谢证书

主题报告二:智能可视化设计与数据故事生成

同济大学曹楠教授在报告中讲到,信息可视化设计的基本流程非常复杂,包括数据抽象、可视化设计、可视化布局、可视化渲染、可视化交互和动画,尽管如今有大量的可视化图表库涌现,但针对一个设计任务,其设计空间非常巨大,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帮助自动化生成可视化及数据故事是研究热点,并和与会者分享了团队近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成数据故事的工作。

曹楠教授的报告“智能可视化设计与数据故事生成”

张加万教授为曹楠教授颁发致谢证书

主题报告三:数据可视化技术及其应用

四川轻化工大学吴亚东教授介绍了可视化与轻工业结合的实践工作,包括酒文化大数据可视化、酒酿造生产营销的数字孪生系统、监测数据可视化、多组分复合材料研制可视分析、沉浸式高放废物地下可视化、基于WebAR与文本信息可视化的工作、3D流场可视化的工作等。

吴亚东教授的报告“数据可视化技术及其应用”

张加万教授为吴亚东教授颁发致谢证书

主题报告四:竞技体育数据的可视分析

浙江大学巫英才教授报告中分享了体育竞技的策略以评估竞技队伍的优劣势是计算体育学这一新兴学科的研究话题,而可视分析技术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可靠技术。巫老师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围绕计算体育学的丰富成果:利用人机交互的方式辅助用户从运动转播视频中采集轨迹、事件及语义数据;利用基于模拟分析的可视分析系统Tac-Simur来分析乒乓球的竞技策略;利用可视化技术来分析足球运动中的策略;结合文本挖掘技术的可视分析工具PassVizor来分析足球运动中的传球策略模式;以沉浸式的方式来可视化羽毛球运动中的轨迹数据等。

巫英才教授的报告“竞技体育数据的可视分析”

张加万教授为巫英才教授颁发致谢证书

主题报告五:可视化与视觉智能的混合

浙江大学陈为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机器学习与可视化的流程存在一定的相似性,两者均是对数据进行转化,一方面可视化可以辅助研究人员构建机器学习模型即VIS for AI,另一方面机器学习也可以辅助可视化的数据转换、可视映射及用户交互的过程,即AI for VIS,将机器学习与可视化深度耦合是当前的研究热点。

陈为教授的报告“可视化与视觉智能的混合”

张加万教授为陈为教授颁发致谢证书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