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智能与计算学部参与共建“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2021年03月30日 12:14

(通讯员 于策)3月29日,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与授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举行。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平台中心数据与野外台站处处长石蕾、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等领导出席共建签约授牌仪式,我校智能与计算学部胡清华副主任、于策教授等人应邀出席。

活动由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崔辰州研究员主持。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胡清华教授介绍了我校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基础,前期与国家天文台的合作情况与未来工作设想,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并为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技术研发创新中心进行揭牌。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是由科技部、财政部认定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属于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2019年正式成立,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数据中心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积累了大量天文数据。如何从海量天文观测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天文物理规律是面临的重要挑战,也是充分发挥天文数据的关键。基于我校在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天文信息处理领域取得的成果,数据中心邀请我校参与共建,建设技术研发创新中心。

学部科研团队前期已经承担了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的关键技术研发工作,且在天文信息技术领域已有十余年的研发基础。与国家天文台共同完成的“中国虚拟天文台基础软件与系统”是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的核心基础,承担了空间天气预报模型研究的任务以及面向南极AST3望远镜、FAST天眼望远镜等天文科学设施的数据处理方法与系统研发工作,已取得了丰硕成果。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技术研发创新中心的成立是一个新的里程碑,该中心将致力于天文数据和分析方法的标准体系建设、基础软件工具研发、数据存储访问优化技术攻关,面向天文科学数据分析需求,构建天文数据挖掘智能底座,推动天文信息学交叉学科的发展。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