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智算学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两院思政工作座谈会

2020年11月22日 09:14


(通讯员 伍雨辰)为响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共同推进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11月20日上午,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于33教319会议室开展两院思政工作座谈会。

智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靳莹、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巍、智算学部党委副书记赵娜参与了本次座谈。智算学部全体学生工作队伍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也深入进行了人才培养交流研讨。本次两院思政工作座谈会主要聚焦智算学部各专业各层次学生思政课程学习情况和现存问题的原因分析、思政课程实践环节和第二课堂的延伸推进、课程思政开展指导和专业教师交流平台搭建等话题。

1b9a6fa6ded0033059ea5c1c429ce2d

座谈会上,为智算学部本科生、研究生授过课的王岚、张巍等多位老师先后分享了自己与智算学部不同专业学生接触的不同感受。老师们肯定学生们在课堂实践、分享展示环节出色表现的同时,也说明了现存的部分问题。两院老师们就不同专业学生特点和个性,交流了日常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意见,既要在日常教育中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正确认识大局观和世界观,也要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法治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开设《人工智能与社会变革》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柳洲老师和开设《工程伦理》的贾璐萌老师也先后结合各自科研内容与教学课程,分享了对理工科、IT学科学生思维模式、伦理认知特点的思考。在当前社会发展潮流和流行趋势下,越来越多“观点性强、论证性弱”的信息交流平台充斥在网络空间中,大学生等青年群体易受其中不当或偏激内容的传播影响。受此影响,青年群体更应该通过理论学习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合理进行生涯规划,才能将专业技术真正用于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

625592d3b104fb25596df907ce4db92

最后,两个学院就课程思政的推动开展进行了交流,将通过教工党支部、工会与青椒沙龙等学院间联谊活动,深入进行课程思政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靳莹表示会借助更多机会,加大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智算学部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上的合作交流。智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表示学部全体学生工作队伍要加大与思政课专业教师的接触与交流,用思政专业知识与技能武装头脑,才能够更好应对工作中的各项挑战、更有效的开展学生工作,培养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