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她是最暖的天大姑娘!温暖了亿万人的心房......

2020年11月18日 14:05

“这幅热干面宝宝的漫画是否给过你一丝温暖,这个圆滚滚的熊猫表情包是否曾让你会心一笑,”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正如这些漫画的创作者陈小桃所言,“你和我已经在网络上有过交集了……”

11月10日下午,坐标成都。漫画作者陈小桃用这样的开场白,与中国青年好网民分享会成都站的观众“奔现”。

解锁“中国青年好网民”的新身份之后,接触而来的“奔现”机会,不仅让大批“知其画,鲜知其人”的网友欢呼雀跃,也让陈小桃触及从未有过的感动。

习惯于用画笔讲故事、传递情绪的灵魂画手,拿起麦克风后,有过担忧,有过紧张,也收获无限感动。

表情包到“热干面宝宝”

灵魂画手的暖心半径从朋友到全国

从中学时期的漫画小本说起,陈小桃把自己爱画画,坚持画画的求学和成长,浓缩在几分钟时间里。然后,她说起了自己的成名作——表情包“野萌君”、漫画作品《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

表情包创作的启发来自朋友们,“朋友们聊天时喜欢斗图,我在高中时,就喜欢把身边的同学、朋友画成可爱的卡通形象,最初的表情包斗图,其实都来自于身边人的形象。”有了这个基础,也有了同学、朋友们强烈渴求更多表情包的需要,陈小桃决心为他们创作表情包,也就是后来广为人熟知的“野萌君”。

“不光女生喜欢,男生也可以喜欢。”陈小桃想要给所有人都可以萌的底气。果然,“野萌君”做到了。给陈小桃留言夸赞的网友里,多的是表明自己铁骨铮铮男子气概的人。“一个网友留言:虽然我是一个30岁的纯汉子,但是我真的太喜欢这个小熊了,请告诉我我不是一个人!然后真的有人回复他说:熊弟,你不是一个人。”

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幅席卷网络的《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让所有人看饿了,也看哭了。热干面小朋友坐在病床上,旁边的医生在照顾他,病房外面是从各地赶来的小伙伴,大家也都受伤了,但每个人都在鼓励他。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武汉网友的留言,他说,谢谢小桃,我就是热干面人民。你的漫画是我这段时间看到最可爱最治愈的东西了,谢谢全国各地人民的帮助,热干面一定会加油的。”陈小桃说着,台下有观众拿出了纸巾擦眼角。

情感的共鸣不因时间而褪色,此刻感动现场的情绪,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直击人心。

陈小桃也曾意外,“原本只是想给武汉的网友一些鼓励,没想到扩散那么广。”后来她领会到,这些收获兴许都与自己的初心有关——用漫画传递暖暖心意。

因为这份暖暖心意,为同学、朋友创作的表情包,被大众所爱,累计下载量将近4个亿,发送量超过了100个亿;为武汉网友加油鼓劲的漫画作品,感动了全中国。

“奔现”的全新收获

得到观众的暖心回馈

“粉丝们总说,谢谢小桃,用漫画带给我们快乐和陪伴,但我想其实更应该感谢这些关注者们,正是因为大家的反馈,才让我发现了创作的意义和我的初心,就像高尔基说的:“给永远比拿快乐”。”

尽管不求索取,但走上中国青年好网民的讲台后,陈小桃收获颇丰。

“把自己的故事分享出去,最初是紧张的,不知道大家感不感兴趣。”经历过两三场的尝试后,陈小桃有了些底气,“发现每次分享时,台下人的反响都挺好的。”

11月9日在四川遂宁,陈小桃把故事分享给中学生代表,结束后,好多人拿着小本子追她签绘,并各种发问。“问我有没有在创作过程中遇到一些很暖心的事情,问我热干面的后续暖心故事等等。”

实际上,陈小桃画笔下诞生的暖心火种,燃烧在各个角落。《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后来以海报的形式张贴在了武汉方舱医院中。全国各地都有人对这幅作品进行临摹、再创作,形成海报、黑板报、公益宣传画等,线上线下再传播。在湖北除武汉市以外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湖北重启的关键节点,以及武汉解封的重要时刻,“热干面宝宝”的后续故事《热干面醒了》《热干面,好久不见》相继发布后。“每次都能看到网友们团结一致的留言,我想,这就是大家想要表达‘“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就像加缪在《鼠疫》中所表述的:洋溢着善意的眼神永远比瘟疫更有力量。”

如果说,除了画笔之外还有自己的成长故事可以给人力量的话,陈小桃并不吝于分享。“如果我走过的路,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的话,我想告诉大家,心中有坚持的理想与美好,就可以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不要害怕。”

陈小桃,天津大学动画专业2016届毕业生。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