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智能与计算学部师生助力故宫600年大展

2020年10月16日 11:39

(通讯员 李燕飞、刘九寒、张毣)2020年9月10日,“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大展于故宫博物院午门开幕。上午10点,开幕仪式在太和门广场西侧举行,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师张毣作为策展单位的合作成员,携师生合作成果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900A1609

天津大学策展团队合影

紫禁城建成600年特展亮相于午门展厅,由三个单元、18个历史节点介绍紫禁城的规划、布局、建筑、宫廷生活,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的概况。其中,天津大学作为唯一外请单位参与整个策展工作,负责西雁翅楼展厅策展。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古建筑学者何蓓洁老师代表的策展团队合作,智算学部视觉艺术专业教师张毣老师带领学生李燕飞、刘九寒、任文慧、谷思源共同完成了以北京城、紫禁城为主题的历史科普影片,以动画设计的方式生动讲述了北京城及明代紫禁城的建设理念,完成了基于文物综合信息,并以图、文、音、画综合呈现的方式进行的文化传承故事展示。于开幕式展呈于雁翅楼展厅。

WechatIMG62.jpg

西雁翅楼展厅中的影片展席

开场设计

参展学生感想:

李燕飞 刘九寒 任文慧

李燕飞:

本次展览中我承担了“宫城一体——紫禁城”的镜头设计、影像创作以及整个紫禁城数字沙盘的模型工作,对这次实践印象深刻!同时自己也收获很多感想:

需要扩大通识知识储备,更多地学习和了解不同风格、不同专业领域的文化与设计,这样在自己的创作中才能更有支撑基础,才能发挥创造性与创意的突破!

搜集资料、检索资料的技能很重要,学会了解项目的本身主要需求之后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有可行性的资料查找,精准查找。

实践项目进行时,进度其实非常紧张,时间上一定要有规划,使得每次任务节点都能合理完成!

最后,深刻感受到实践能力真的非常需要提高,老师们很有耐心,提出了非常多次的修改建议,有时也会觉得自己没有思路,感觉在专业应用和知识眼界上提升空间很大,希望下次的努力更加精彩!

创作过程

刘九寒:

首先是为故宫做展片很有成就感!从开始的资料整理到成片出来,收获良多,尤其是北京城的历史,发现原来竟然对北京城并不够了解!

在这次故宫600年展片制作工作中,我负责的展片主题为“宫城一体——北京城”,这其中我做的第一件事其实是头脑风暴,设想了非常多把画面变得更精美、更有意思的视听语言和方法,比如说从世界聚焦到北京,围绕着北京选址怎么去让画面动起来,也搜集了大量的影像素材,但没想到在碰撞的过程中被推翻了很多!(哭)。

在创作过程中,由于摄像机运动设计与画面表达有一部分冲突,所以重复做了不少分镜上的工作。在中后期的讨论中,也逐渐深刻认识到追求“好看”的画面只是辅助核心内容的一部分,而做科普影片的首要前提是表达信息,用影像的视听设计把历代都城变迁至象天立宫等重要历史内容表达清楚,如果忽视了信息的逻辑关系才会在前期策划的时候走弯路。不过开心的是最后真正做出了一些东西,并且在这么重要的时刻有机会被这么多人看见!

西雁翅楼展厅现场

任文慧:

在这次故宫600年的展片项目中我参与了视觉设计部分,第一次做在这么多人面前展示的项目经验不足还很紧张,但也学到了很多。自己在设计知识方面的不足真的也会导致实践途中的曲折,比如无数的设计方案都被老师退回来重新设计,在老师反反复复的指导和修改下才跌跌撞撞的完成了这次实践。第二,软件应用能力太重要了,制作的中途因为软件操作基础薄弱所以很多效果都做得不精细,还有,一定要开阔自己的眼界!多看艺术作品、设计作品才能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才能真的应用到实践中去。

最后,祝故宫生日快乐!

(部分内容引自天津大学新媒体中心)

(审阅 张毣、刘远哲)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