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学部天文信息技术交叉学科成果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0年03月30日 00:58

(通讯员 于策)日前,2019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天津大学与国家天文台共同申报的“中国虚拟天文台基础软件与系统”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成果由“NAOC-TJU天文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研发团队牵头完成。

天文学是六大自然基础学科之一。随着现代科技发展,天文观测能力和科学数据量高速增长,现代天文学研究必须要有成体系的天文信息技术与平台支撑,为此天文学界和信息科学界共同提出了“虚拟天文台”计划。

中国虚拟天文台针对国内天文观测设备与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具体需求,基于云计算、高性能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我国天文学界研发了全面支撑天文学研究全生命周期的基础平台,该平台连接了国内主要的天文台站,支持从观测时间申请、海量天文数据归档发布、在线数据分析处理到学术成果管理等科研流程,是国际上首个实际应用的虚拟天文台,正在改变着天文学家们的科研模式。

中国虚拟天文台体系架构

本项成果的主要技术贡献包括:首创面向混合云环境的虚拟天文台软件框架,解决了混合云环境下异构资源融合、安全与互操作问题,实现了国际上首个虚拟天文台软件框架;创新天文观测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解决了观测设备提案管理的标准化流程与支撑系统、观测任务最优化调度方法、海量图像数据时序子集检索等关键技术问题;创新多波段天文数据融合技术,提出分布式并行交叉证认与数据布局优化方法、解决边界漏源问题的快速邻域编码算法、基于贝叶斯假设推断与直线非对称模型的非点源星表交叉证认方法。

中国虚拟天文台平台2015年正式运行,已有正式注册用户2万2千余人,其中科研用户3200人,是中科院天文大科研究中心指定的观测技术服务平台,为LAMOST、FAST等国家天文大科学工程以及国内各核心天文观测设备提供直接支持。以该平台为基础打造的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2019年6月获得科技部、财政部的批准,正式列入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名单,填补了我国天文界在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体系中的空白。

“NAOC-TJU天文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由天津大学与国家天文台联合建立,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技术与天文学研究的交叉融合,研发成果已经应用于中国虚拟天文台、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南极AST3望远镜观测数据处理、FAST望远镜中性氢数据预处理、天文数值模拟等。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