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智能与计算学部两项目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2019年11月27日 10:52

(通讯员 刘远哲)科技部公示 “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项目共有11个,项目中央经费高达2.1亿元。我学部两个项目获得立项,经费高达4142万元。

项目介绍:

项目一:《基于边缘智能协同的物联终端系统与应用》

5B384

《基于边缘智能协同的物联终端系统与应用》由智能与计算学部胡清华教授牵头承担,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科研经费2464万元。该项目由天津大学负责,联合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市智慧物联信息技术研究院4家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中国电信、华为、平安科技、浪潮软件、网宿科技5家智慧城市领军企业。

项目面向中小城市高实时、高性能的智慧化建设需求,构建端边为主、端边云协同的智能计算架构,实现高度异构端设备的无缝接入,解决多源异构城市感知数据的量质融合;突破物物协同、端边云分级智能与边缘自治技术;并计划在多个城市进行示范性应用。

项目二:《面向智慧生活的安全可信智能物联平台与融合服务》

A8B8A

《面向智慧生活的安全可信智能物联平台与融合服务》由智能与计算学部曲雯毓教授牵头承担,获批中央财政支持科研经费1678万元。该项目共有10家参与单位,整合了我国在智慧生活建设领域的“产学研用”顶端力量,包括学科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行业领军企业(中国海信集团、青岛聚好联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智联安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针对智慧生活领域在硬件设备、操作系统、管控体系、安全机制、物联平台、服务方案等方面的建设,提炼出数据共享及隐私保护、平台管控及安全防御、智能物联及服务融合三个拟解决的科学问题。重点突破基于区块链的“端-边-云-用”全链条数据可信共享,应用驱动的“边云联动”智能物联管控,贯穿“芯片-设备-网络-平台”的纵深安全防御,基于云脑的资源整合及跨媒体智能服务融合四项关键技术。最终构建面向“家庭-社区-城市”的通用智能物联平台,并打造融合服务应用示范。有望形成覆盖智慧生活产业链上下游,集技术、产品、系统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及应用示范,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链在智慧生活领域的纵向整合,打造“硬件+软件+应用+服务”一体化生态圈,引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为践行“数字中国”战略的创新发展提供成功范例。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