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2019全国博士后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论坛在天津大学举办

2019年11月04日 09:58

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天津市人社局、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2019全国博士后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论坛”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顾晓松,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霄,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博士后处副处长王芳,天津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晖,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党委书记郭玉荣,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出席论坛。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专家,以及来自80余所高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人工智能领域300余人参会。主论坛由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党委书记花建锋主持。

16AB7

10月31日上午的开幕式中,王霄首先为大会致辞。他指出,天津作为获批建设的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政策环境完备、算力和数据资源丰富、产业特色集群“智能+”融合发展的显著优势。希望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博士后人员借此机会深入交流,立足于天津市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和特色,为将天津建设成为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先锋城市建言献策,示范带动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同时,他对天津大学在提升博士后管理工作、强化博士后创新能力、加强区域间人才流动以及拓宽博士后招收渠道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给予充分肯定。

17FC1

陈晖在致辞中表示,天津作为中国智能制造样板城市和智能产业发展中心,区位优势明显,投资环境优越,创新要素富集,科技创新活力十足,制造业实力雄厚,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以上重大发展机遇叠加的背景下,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智库资源,通过学界、业界的交融互动,形成更多的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加速产学研协同,为建设“智慧中国”贡献更多的“天津经验”。

1C6BB

赵美蓉在致辞中提到,天津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始终秉承主动融入、主动服务天津发展的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聚集全球顶尖人才,致力于成为天津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她表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天津大学将加快构建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服务天津构建开放协同的“大智能”创新体系。同时,她还介绍了天津大学在博士后队伍建设方面所做的特色工作,并表示将努力实现博士后队伍质量和数量的双提升。

226B2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稿100余篇。经过专家组评审,共有30篇论文分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其中特等奖分别由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和浙江大学的研究团队获得。开幕式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15990

随后,顾晓松院士围绕“人工智能与智能医学发展”作大会特邀报告。他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和近代医学科学的发展高度相关,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医疗的模式方兴未艾、前景广阔。天津大学立足国家战略,率先建立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未来将在智能医学领域做出更多突破性成果。他表示,广大博士后研究人员是国家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的主体力量,要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推动我国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和国家整体科技实力的提升,服务国计民生。他还以自身为例,勉励青年学者坚定信念、攻坚克难、不忘初心。

93E75

特邀嘉宾IEEE Fellow、IEEE TKDE主编、新南威尔士大学林学民教授,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中科曙光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宋怀明博士,,西交利物浦大学黄开竹教授,清华大学刘烨斌副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张家俊副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做了主题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设圆桌会议环节,围绕“人工智能产学研之路”主题,与会专家与博士后研究人员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在此后召开的“跨领域智能应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三个分论坛上,共计30位获奖论文的作者做了口头报告展示,详细讲解了各自的研究工作。

94E1C

11月1日,与会代表参观了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协同创新展示中心,深度了解天津人工智能发展新成就。参观后,大家感到非常震撼,纷纷表示希望有机会来天津这片创新创业沃土发展,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共铸智能时代美好新生活。

以《面向医疗对话的信息抽取系统》斩获特等奖的团队代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后张元哲说,人工智能是当前国际范围聚焦的热点话题,我们致力于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的创新应用来解决医学等相关领域的大数据问题,这次来到天津大学,聆听到院士、专家的报告,并与这么多志同道合的科研伙伴相互学习交流十分难得,希望我们的技术不断走向成熟,在相关行业推广应用、落地开花,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青年教师张鹏说,这次论坛提供了全国各地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博士、博士后研究人员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我了解到当前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的发展趋势,特别是聆听了顾院士的报告后,深受鼓舞,感受到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伟说,此次,天津大学承办了“2019全国博士后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论坛,这是天津市首次举办的人工智能领域国家级博士后论坛,我们得到了来自人社局、北方人才市场等多家主办单位的帮助和支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等多家国内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前来参会。论坛同时吸引了来自政、产、学、研、用、医的各界关注,为我国以博士后为代表的青年学者在“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领域的创新和推广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和交流机会。

1EBC4

据悉,本次论坛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国家战略规划和前沿科技发展,旨在促进博士后研究人员在人工智能、智能医学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和产学研协同,同时宣传天津市科技人才引进政策,推动天津市博士后研究人员引进和管理体制改革创新。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