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新闻

中国3D VR电影艺术作品《半百》入围第24届釜山国际电影节

2019年10月12日 16:07

从第24届釜山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官方获悉,以来自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艺术家喻红为总导演、长征空间为电影出品人、天津大学智算学部副教授韩冬博士为VR技术开发总监、并带领其团队进行VR技术开发的3D沉浸式VR电影艺术作品《半百》(英文:Half-Hundred Mirrors),成功入围2019年第24届釜山国际电影节VR剧场单元。本届电影节VR剧场单元有来自于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韩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41部作品入围,《半百》是中国大陆唯一入围的作品。

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96年,发展至今已24届,俨然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是受到全球瞩目的电影庆典活动,吸引了全球电影人的目光与关注。“VR CINEMA in BIFF”单元自2017年釜山电影节开设以来,为开启未来数字影视产业的走向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今年亦首次设置竞赛环节进行奖项评审,以促进和发掘世界最优秀的VR内容。

《半百》是一部以艺术家喻红的32幅“半百”系列绘画作品为故事主线的VR电影艺术作品,展示了一个女孩的出生和成长,以及一群孩子从儿时到成年的时光,也同时反映了社会的发展和变化。韩冬带领以自己研究生为主的团队分工协作,运用当前先进的数字采集技术、CG建模技术、VR引擎技术,以及人机交互技术加深绘画作品与虚拟现实技术的融合创作、深入解读,以先进的数字技术实现了具有沉浸式交互体验的传记式VR电影艺术作品。

绘画作品转换至另一个维度,艺术家以其敏锐的讲述、刻画与表现视角,讲述了近半个世纪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典型场景与事件,来诠释个体成长被时代的大潮所笼罩。而虚拟现实技术通过营造舞台氛围来传递、强化每一个观者的情感共鸣——身体在沉浸式的宇宙中成为重要的感知途径,令观者深思回味。

VR艺术作品《半百》历时半年创作完成,于今年3月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的喻红个展“娑婆之境”成功展映。通过交互式采集技术获取体验观众数据显示,有超过5000名观众直接观赏体验了该作品,获得了良好反响。继而又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完善与深化,于8月份提交釜山国际电影节参选。这是一部将精湛绘画艺术表达与先进数字技术手段深入融合、通过佩戴VR头戴装置进行体验的精彩作品。

《半百》主创团队

总导演:喻红

出品人:卢杰

VR技术开发总监:韩冬

虚幻引擎:杨智、高嘉兴

模型动画:刘伟、方正建、李强、廖云、于瀛、王照楠、贺思婕

交互程序:王萌、王凯

音乐导演:施谦

音乐:The Final Performance by Roland Bingaman

音频:施谦

协调:Marco Betelli、王宏州、曹子今、魏婧宇

翻译:Jeffrey Sequeir

出品:上海喻红文化传播工作室、北京长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天津汉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35号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5教学楼,300350
邮箱:coic@tju.edu.cn

Copyright ©2017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 版权所有